央企劲蚀200亿逼员工提早退休 二千人抗议 图
2015-05-11


2015年5月11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员工于公司外拉起额横抗议,表达公司未能为他们提供满意的退休保障。(相片由目击者提供)

四川省德阳市一家雇用一万三千名员工的央企机械生产公司,声称两年亏蚀达200亿元,为减少开支,要求部份员工提早退休。其中2000多名员工不满,周一(11日)于公司的办公室外集会抗议。(黄乐涛报道)

德阳市旌阳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员工王女士接受本台访问时表示,公司领导周一向员工表示,因为公司亏蚀严重,要求工龄长的员工自愿退休,减少开支,她与超过2000名工作超过10年的员工,于早上聚集于该公司的办公室外抗议,要求公司提高员工退休后的保障。

china-labor1-300.jpg

2015年5月11日,四川省旌阳市央企“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逾2000名员工,因不满公司要求员工自愿退休,但对他们退休后保障不足,于是在公司办公室外聚集抗议。(相片由目击者提供)她表示,他们是和平抗议的,并没有警察在现场戒备,即使有公司的保安员在现场,但是,亦没有对员工们动粗。

王女士:跟领导的谈话,员工肯定有些情绪激动,就喊口号了,喊领导滚出去的,就是这样,反正还在谈呀,仍在谈,什么事件的,总有个过程呀。他(公司)现在采取的政策,就是能拖就拖呀,他说了又不算。

她又表示,周一早上,领导提出了两个方案,要求一些老员工提早退休。第一,给予愿意退休的员工,每个月付给员工1100元的“提前退养金”,直至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为止。第二,以5000元一年计算,买断老员工的工龄,这样,公司便不用再付“提前退养金”给这些员工。她认为,公司付这一点点的钱,根本不够生活。而1100元的“提前退养金”又不包括供保险费等等,扣了下来的,员工每月只有360元生活。

王女士:我们就是跟领导平等对话啊,我们要求领导(解释)亏损到哪去,钱去哪了?经济性裁员,那谁来负担这个责任,对不对?他给员工每月360元,你叫员工怎样生活?看我们这样,上有老下有少的,你出去也找不到工作,对不对?我们在工厂工作20多年,我们即使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包括我们的上一代……他说企业说垮就垮了。

她表示,甚至连祖父及父亲亦在这里工作,从来也没有遇过这样的事,而这次也是员工于公司第一次维权,她希望公司可尽快解决事件。

另一名员工张女士则对本台表示,她于员工群听说,公司于过去两年已亏蚀严重。她表示,公司帐目不清,以致造成严重亏蚀。

张女士:这两年亏蚀了两百多个亿,我们不知道这两百多个亿是怎样弄出来的,去年亏蚀70多亿元,要求他公布财务方面啊,大家都是这个要求。

张女士又表示,员工直至周一晚上6时多,仍未离开公司,但是,公司领导仍没有回复。本台于截稿前再致电张小姐,但张小姐的电话,却无人接听。

本台致电“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但电话无人接听。

据网上资料显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于1971年建成投产,是中国重型机械制造企业和重大技术装备基地,主要为经营冶金及化工等,生产大型的工业设备,员工超过13000人。
    责编: Amy

    上一篇: 刘家财转发文章被控煽颠罪获刑5年

    下一篇: 中国吸毒人数很可怕:恐达1400万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