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小平故乡爆警民混战 争建高铁线 传4死百伤
2015-05-18

四川广安 邻水县有数万名民众周六早上游行,不满铁路规划并无途经当地,示威演变成激烈警民冲突,一直持续到深夜。消息说,造成至少4人死亡,超过100人受伤。县委及县政府随即开会,希望民众合理表达意愿,确保社会稳定。

广安 是已故领导人邓小平的家乡。规划中的达渝城际铁路,是连接四川,重庆及陕西3个省 的重要建设项目。报道指,早前规划路线包括经过邻水县。但广安 发展委上星期说,支持另一条路线走向,另据多名示威者在微博、百度贴吧上传抗议资料,指控邓小平故乡广安县政府借助名人的影响力,抢走了原定从邻水县经过的达渝高铁规划,使邻水百万人无法享受高铁带来的经济效益。居民遂在当地发起现代“保路运动”抗议,并于近日多次举行小规模集会,要求沿用最初方案,周六游行据指亦获得县政府默许。

游行据指获县政府默许

集会游行从星期六早上开始,示威者高举“还我城际铁路”、“百万邻水人民也要发展”等标语横额,强烈要求勿改变经邻水的铁路路线。

消息指,活动最初和平进行,但到下午开始出现警民冲突,有居民手持锄头及石块,与武警对抗,多辆警车受到破坏及纵火焚烧。有居民被打至头破血流。

而《博讯》报道,部分人打算堵塞高速公路,警方以武力驱赶;又引述多名微博用户消息,称警员向民众掷砖头、打学生,更打死一名10来岁、在一旁凑热闹的孩子,以及一名60多岁的老人。但消息未获官方证实。

有民众于微博上载片段,声称拍下警方追打示威者经过。身穿黑衣的男子被推倒后,警员不断以警棍拍打,又以盾牌遮挡。数名警员与他追逐,该男子手按@头。网上流传的相片,则看到相信是同一男子头部受伤,于现场包扎。

中新网报道,广安市委书记侯晓春、市政府官员,事发后到场指挥,劝喻聚集民众离开,游行最终于中午结束,不过未有提及有示威者受伤。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习近平出访设5道防线 狙击手待命

    下一篇: 传令计划审查中装疯 边跳边唱毛语录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