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公审前 公安部副部长蹊跷被免(图)
2015-05-18
作者: 司徒清亮


周永康案即将公审,中共公安部人事再起波动引发猜测。(网络图片)

中共公安部人事再起波动,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被免职。刘在近期将公审的前中共政法委书记周永康在任时,曾任公安部警卫局局长,而涉周永康案被查的谈红也是公安部警卫局的师级参谋。

中共官媒《中新网》5月18日报导,中共国务院任免多个国家工作人员。包括孟扬为国务院副秘书长,高志丹、李颖川为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公安部副部长刘彦平和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王祖继被免职。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官媒报导均只强调了刘彦平的简历,其他任免官员则没有披露。现时未知刘彦平是否与近期备受关注的周永康案有关。

公开资料显示,刘彦平1955年出生,河北丰南人。早年一直在北京市公安局警卫处工作,曾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公安部警卫局副局长、政委,2009年任公安部警卫局局长;2011年8月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升武警少将警衔;2013年6月任公安部副部长;2015年5月被免。

刘千声的《周永康余党》一书中曾述及刘彦平,指其曾任局长的公安部警卫局,与中办下属的中央警卫局是两回事,中央警卫局负责国家一级领导人保卫,即现任和退休的常委级以上官员,而公安警卫局即公安部八局,负责二级国家领导人的保卫。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政法委书记周永康于去年7月29日被立案审查,今年4月3日已被提起公诉。此前,周永康案牵涉的公安部人马连遭清洗,包括前公安部副部长李东生和公安部警卫局原正师职参谋谈红。

去年7月18日,中共最高检察院网站消息称,决定对公安部警卫局首长警卫处原正师职参谋谈红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谈红是周永康的警卫秘书。海外媒体曾披露,周永康在2013年夏季北戴河会议前后,至少两次策划暗杀习近平未遂,一次是在会议室放置定时炸弹,另一次是趁习到军方301医院体检时打毒针。而这些暗杀是由谈红实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今日短评】全被骗了!徐纯合被击毙视频的背后

    下一篇: 攀枝花市 三人逗2岁男孩喝酒 致其酒精中毒死亡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