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媒:全国就业者平均工资增幅持续下降
2015-05-29
2014年,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接近5万,较上年增长近4300元,但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的增速却都持续第三年下滑;其中,国有单位的年平均工资不到5万8千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2倍。

2014年,国家统计局通过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继续对不同岗位工资情况进行调查,其结调查的结果显示了上述数据。

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部调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为49969元,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5.6万元,较上年增加了4856元,扣除物价因素,实际增长7.1%;私营单位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超过3.6万元,实际增长9%。

虽然就业人员的工资较上年都有增加,但增速却呈现下滑趋势。以城镇非私营单位为例,2011年,其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达到5年的最高值,为14.4%,但是2012年至2014年3年间,增速却持续回落,年平均工资的名义增速分别为11.9%、10.1%、9.4%;城镇私营单位工资增幅的趋势也与非私营单位一致。

分区域来看,2014年,城镇非私营、私营单位的平均工资最高的区域都是东部,其次是西部。值得注意的是,东北地区平均工资增速明显放缓,数据显示,东北地区非私营、私营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明显低于其他地区,分别比最高地区的增速低2.6%和4.9%。

就工资水平而言,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冯乃林认为,“行业间平均工资差距仍然突出”。2014年,城镇非私营单位首次有两个行业就业人员年平均工资突破十万元,分别是金融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是全国水平的1.92倍、1.79倍。

而城镇非私营单位平均工资最低行业是农、林、牧、渔业,年平均工资不到2万9千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0%;其次是住宿和餐饮业,年平均工资是全国水平的66%。分析显示,城镇非私营单位的最高与最低行业平均工资之比高达3.82。

不同类别企业的平均工资也有一定的差别。其中,外商投资企业的工资水平最高,年平均工资近7万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4倍;其次是股份有限公司,不到6万8千元,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20倍;第三位才是国有单位,较股份有限公司少了1万元,不到5万8千元,只是全国平均水平的1.02倍。

根据工作岗位的不同,就业人员的平均工资水平也有差距。年平均工资最高的是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达到近11万元;商业、服务业人员平均工资最低,仅不到4万1千元,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2.7。

此外,岗位的工资差距也与行业、企业类别相关。就行业而言,岗位工资差距最大的是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最高的岗位工资分别是最低岗位的5.04倍、3.96倍、3.81倍;岗位工资差距最小的是建筑业,相差仅为2.22倍。

从企业类别来看,外商投资企业岗位工资差距最大,岗位平均工资最高与最低之比为4.25;其次是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第三是国有单位,最高与最低之比是2.99。而私营单位和集体单位岗位工资差距最小。

据悉,此次工资调研涉及16个行业门类的91万多家企业法人单位,被调查的就业人员按工作岗位分为中层及以上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办事人员和有关人员,商业、服务业人员,生产、运输设备操作人员及有关人员5类。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驾驶搞错方向 俄籍航空客机误闯北京市区

    下一篇: 军代表踢爆:周总理下令 林彪飞机是被我们打下来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