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修改国家机密法令 隐瞒俄兵在乌死亡人数
2015-06-01
俄罗斯总统普京5月28日下令,将士兵的阵亡信息列为国家机密的时间范围,从战争时期扩大到和平时期,此举使活动家担心普京可能进一步阻止调查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的阵亡人数。

普京修订国家机密法令,将和平时期参加特别行动的俄罗斯士兵的阵亡信息列为国家机密。在此之前,仅战时阵亡信息会被列为国家机密。泄露国家机密者将被判处7年有期徒刑。

普京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否认修订机密法律与乌克兰冲突有关。

士兵母亲委员会联盟会秘书维权人士Valentina Melnikova说,该法令只是将隐瞒阵亡信息合法化,一如苏联时期。她说:“伤亡数字一直被认为是国家机密。现在,普京正式公布这一点。”

俄总统人权委员会的一名成员Sergei Krivenko说,该法令可能恐吓披露乌东阵亡俄兵信息的活动家、记者或亲属。他说:“现在几乎任何公民都可以因透露信息受到惩罚,只要当局认为该信息损害了国家的利益。”

本月初,乌克兰政府军在与亲俄叛军冲突中抓获的两名俄罗斯人,其中一人说,他是俄罗斯特种部队的成员。俄国一直宣称,乌克兰参战的俄罗斯士兵是志愿者,国家控制的电视台将俄兵现身乌克兰视为禁忌话题。

根据克里姆林宫批评家和前寡头霍多尔科夫斯基成立的“公开俄罗斯(Open Russia)”组织编制的清单,至少有276名俄罗斯士兵在乌克兰死亡。

近日路透社记者目睹了大规模俄罗斯军队和数百件重型武器在乌克兰边境附近集结。

上周,美国国会议员索里伯里(Mac Thornberry)说,俄军将移动型火葬场带到乌克兰东部“试图掩盖他们的伤亡人数”。

俄罗斯在乌军事行动证据曝光

2月27日在克里姆林宫旁边被暗杀的反对派领袖鲍里斯‧涅姆佐夫的助手伊利亚‧雅辛,在5月12日提交了俄罗斯在乌克兰东部进行军事行动的证据报告。

这份题为《普京战争,继俄罗斯总统普京之后(Putin War, after Russian President Vladimir Putin)》的报告长达64页,其中的证据来自阵亡士兵亲属和秘密消息来源。雅辛和他的同事们完成了涅姆佐夫的调查。

报告说,俄罗斯有多达1万名士兵参与乌克兰的战争,至少有220人在去年战死。包括俄罗斯军队在内,乌克兰叛军人数达到3.7万人,俄罗斯政府投入了530亿卢布(10亿美元)为亲俄叛乱提供军事支持。

报告说:“普京和他的将军们都没有承认对乌克兰军事侵略事实的勇气,用谎言和虚伪装作是政治智慧。”

雅辛说,实际阵亡人数可能大得多,他提交的只是能够确认的死亡人数。雅辛已经会见了17名在乌克兰阵亡俄兵的亲人,但他们已经签署了保密承诺,不敢公开说话。

该报告说,现役士兵被解除职务,然后作为志愿者进入乌克兰。俄国防部答应如果士兵被打死或受伤将给予赔偿,但没有兑现其承诺。

雅辛说,俄罗斯政府的行动损害了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和经济福祉。俄罗斯因为卷入战争“损失了士兵的生命,陷入经济危机和政治孤立中”。

雅辛说,他相信涅姆佐夫可能因为调查而被谋杀。雅辛说,他和调查人员受到恐吓,但他们不会被吓倒。他说:“他们杀了涅姆佐夫,所以我们接手。如果他们不让我们做,还有别人会接替我们。”

据涅姆佐夫的消息人士透露,至少有150名俄罗斯士兵在2014年8月阵亡。他们的亲属收到200万卢布赔偿(约4万美元)并签署保密协议。

大约70名俄罗斯士兵在今年1月和2月在德巴尔切夫城市战斗中死亡,他们的亲属没有获得赔偿,因此找到涅姆佐夫寻求帮助。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承诺向越南提供1800万美元加强越南海上防务

    下一篇: 最佳纪录片《活摘》获皮博迪奖 震撼美国电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