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两男子在地铁中因“大爷式占座”被捕
2015-06-04

  

         近日,纽约市地铁上有两名男子因叉开双腿占座而被警方逮捕。在此之前,纽约警察局特别采取行动,专门打击这种被称为“大爷式占座”(Manspreading)的不文明行为。

  不过,警方的逮捕行动还是引起了争议,有网友认为警方管得太宽,也有网友表示“大爷式占座”不一定是有意而为,可能因为地铁上空间狭小所致。

  先例:法庭首次受理类似案件

  据美国媒体1日报道,近日,纽约市督察组为法庭搜集证据,检查纽约警察局对待不同种族和阶层的工作态度。其间,督察组发现一份文件,上面显示,“我们追踪调查了布鲁克林刑事法庭,发现纽约市警局以‘大爷式占座’为由,在地铁上逮捕了两名拉丁裔男子。

  警方认为,两名当事人在乘坐地铁时腿张开得太宽,霸占了过多的空间,给其他乘客带来不便。”这是纽约法庭首次审理有关“大爷式占座”的案件。

  不过,警方提出诉讼后,遭到了法院的驳回。

  法庭文件显示,法官对警方的说法表示质疑:“当事人是在凌晨零时11分被捕的,我不相信当时地铁上还有很多乘客。”法官对当事人作出提醒后,将他们释放。

  治理:纽约严打“大爷式占座”

  媒体称,“大爷式占座”这种不文明行为,通常出现在火车和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上。

  每逢上下班高峰期间,地铁上人头涌涌,而有些男乘客坐在座位上时两腿张开得过宽,一个人霸占了两个座位的空间,令旁边的乘客苦不堪言。特别是一些柔弱的女性乘客,只好跷起一条腿回避。

  有鉴于此,在今年1月,纽约大都市交通局特别针对“大爷式占座”行为展开宣传,呼吁停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当局特别在地铁站等地张贴宣传漫画,还配上标语称:“兄弟,请别叉开腿,这是关乎个人空间的问题。”借此告诫民众这种行为侵占了别人的私人空间。

  争议:歧视大高个?

  不过,针对有人因“大爷式占座”而被捕,有美国网友提出异议。

  一些网友认为,尽管“大爷式占座”这种行为讨人嫌,但不至于严重到要被逮捕。还有网友表示,一些身材高大的乘客腿太长,而地铁车厢内空间狭小,有时难免无意中占据了邻座的空间,只需友善提醒即可。

  据报道,为了维持纽约地铁的秩序,纽约当局设立了相当多的规矩,包括禁止在地铁里跳街舞、禁止在地铁里从一个车厢穿行到另一个车厢、禁止把腿放在座位上等。

来自: 中国新闻网
    责编: Lisa

    上一篇: “我不知道”!纽约州新开张中餐馆名字搞怪引热议

    下一篇: 法拉盛植物园公厕水切记不可饮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