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华 中共官媒低调
2015-06-11
缅甸反对派领袖、有民主和人权斗士之称的昂山素季周三到达北京,首次对中国大陆进行访问,引起了外界的强烈关注。然而,中共主流官方媒体对她的访问却异常低调。

应中共对外联络部的邀请,缅甸反对派领袖、主要反对党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主席昂山素季星期三(6月10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大陆进行五天的访问。

昂山素季是缅甸民主运动的标志性人物,在国际上享有广泛的声誉,曾获诺贝尔和平奖。但据美国之音的报导,中共主流官方媒体对于昂山素季的到访却鲜有报导。

星期三晚,中国各门户网站转发了新华社一条仅60个字的通稿,称中共政协副主席、中联部部长王家瑞10日在北京会见了昂山素季及其率领的代表团。

在此之前,中共党媒人民日报海外版6月6日曾通过其微信公众帐号“侠客岛”发表文章,解读中共为何要邀请昂山素季访华。这篇文章也谈到了昂山素季早年的政治经历,包括她被军政府软禁,获得诺贝尔和平奖,在缅甸国内与专制的军政府进行抗争。但在昂山素季到访北京之际,“侠客岛”的这篇文章现在已被删除。

总部在美国加州的《中国数字时代》公布的网友曝光的中共中央宣传部传达的指示显示,中宣部要求媒体一律不得报导缅甸代表团访华事宜。

但在百度仍可以搜索到一些媒体和网站对昂山素季访华一事的报导。

分析认为,这位民主偶像的来访会使压制民主自由的中共当局感到难堪。但另一方面,中共当局希望通过打昂山素季这张牌给缅甸现政府施压。自从缅甸2010年结束军政府统治,实行一系列政治改革以来,频繁增加跟西方的接触,欧美国家也在纷纷解除对缅甸的制裁。而同时,缅甸政府同中共之间的关系却因为一系列问题变得忽冷忽热。

今年3月,缅甸政府和果敢反叛军之间的炮弹落在中国云南省境内导致5人死亡。中共在缅甸的基础设施项目——密松水电站也因为抗议而被搁置。

专家认为,中共当权者不再信任缅甸军队支持的平民政府可以保障它在缅甸的许多利益。虽然昂山素姬因为丈夫是外国人而无法参选总统,但是她的政党可能在新政府当中获得更多权力。通过跟昂山素季之间建立桥梁,中共在强调它在缅甸的利益。中共是缅甸的最大投资者。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夏小强:刘云山的旧账新帐将被一起算

    下一篇: 中南海控制地方大佬 5人小组掌3大权力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