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公安丑闻几“折尽本钱” 习近平震怒
2015-06-07

习近平当局要推进“依法治国”阻力重重,中共政法系统的腐败也给“司法改革”带来巨大社会负面影响。不久前湖南的全国最大贫困县新化县给公安局下达2,491人的抓人指标事件引发民众反弹,更令高层震怒,据称,这一丑闻折尽了聂树斌死刑案复查的“本钱”。

港媒《动向》5月号披露,习近平推进“依法治国”,统管“司法改革”,但中共“中央司法改革”领导小组没有成员名单。目前只以其下设办公室的名义对外“表明身分”,而该办公室从中共“十八大”以来没有任何公开发言及文件发出。现任司改办主任是姜伟,其本职则为中央政法委副秘书长。高层官场有消息说,目前,司改方案完全出于周强掌控的最高法院。

报导还表示,中共政法系统的腐败难以清理并屡酿祸端,给司改带来了巨大的社会负面影响,此因老百姓很难分清政法与司法之关系。一旦公安系统干出坏事,老百姓就把“账”记在司改头上。比如,发生在湖南娄底市新化县的综治委定抓捕黄赌毒任务数(精确到2,491人),系县政法委发起、公安局执行。此一丑闻几乎让司改方面苦心经营的项目——聂树斌死刑案复查折尽了本钱,网民大骂司法无良更让北京最高层震怒。

2012年湖南省发改委刊登新化县发改局文章《中国最大的贫困县——新化县》,这是官方明确承认湖南新化县是中国大陆最大的贫困县。

今年4月28日媒体曝光了新化县发出的一个全名《关于印发的通知》的红头文件,该文件对“黄赌毒”等犯罪行为向公安机关下达了具体抓捕任务数,要求县属各单位落实实施。网民质疑新化县公安局滥用职权。

该红头文件中的“任务指导数”表格统计显示,“雷霆行动”期间,所有类别抓捕任务指导总数为2,491人。此外,该文件还要求,对未完成任务指导数95%且排名全县倒数第一名的县公安机关相关单位或派出所负责人予以免职处分,对分管局干部进行诫勉谈话;对未完成任务指导数95%且排名全县倒数第二、三名的县公安局机关相关单位或派出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局干部进行诫勉谈话。

此事当时引起轩然大波。有不少网民质疑,制定抓捕任务可能给公安局负责人造成超过任务数不抓捕,或未达到任务数而为凑任务等乱用职权、乱抓人的行为。

4月29日,大陆澎湃新闻报导,从湖南省新化县新闻发言人处获悉,这份文件的确是真实的,由县委和县政府联合下发。28日晚,经新化县委和县政府开会决定,该文件不符合当局政策,已废止。

而案发于1994年的河北聂树斌“杀人案”,疑点重重,虽然“真凶”上诉,法院仍无视。直到2014年12月,中共最高法院才指令山东省高级法院复查聂树斌案。聂树斌案从“铁案”到疑案。目前该案还在审理中。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穗大学毕业生整形为求职 占整容大军3成

    下一篇: 陈思敏:网警删帖黑吃黑涉现任政治局常委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