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锡钰:副市长〝失足〞有何难言之隐
2015-04-29

4月28日上午,德州新闻网发布了一则〝通告〞:〝4月26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黄金忠在行政中心综合楼10楼走廊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目前正在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有关情况正在调查中。〞〝通告〞并无发布单位的落款。

德州新闻网是德州日报社主办的网站,德州市官方网站是〝中国・德州〞。官方网站没有发布副市长〝10楼跌到9楼〞的信息,却让一家新闻网站来发布,这是什么规格呢?而新闻网站并无权力发布〝通告〞之类的政府公文,它只能将通告视为消息来源,改写成新闻消息,正常的写法应该是:〝本网讯据德州市政府通告……〞。现在这种直接〝通告〞,又不说明发布主体的做法,至少也是文理不通。跌倒的副市长是市政府的副市长,又不是德州日报社的副社长,德州日报主办的德州新闻网来〝通告〞个啥呢?

28日,澎湃新闻从德州市委宣传部证实,〝通告〞发布的单位是德州市政府。乍一看,副市长〝失足〞跌倒了,都来〝通告〞一把,政府信息如此透明,应该〝点赞〞。但细看〝通告〞原文,又发现蹊跷。黄副市长是26日上午出事的,但直到48小时之后的28日上午才来〝通告〞,这期间,黄金忠只是摔伤住院治疗,并非不能开口说话,至少他自己可以说明一下是怎样〝从10楼走廊跌入9楼天井平台〞的吧。

再看通告的原文,〝4月26日上午,德州市政府副市长黄金忠在行政中心综合楼10楼走廊跌入9楼天井平台摔伤,目前正在医院治疗,无生命危险。有关情况正在调查中。〞4月26日是星期天,是法定假日,政府不上班,黄金忠到办公楼去干吗?难道就为了去从10楼〝跌入〞9楼天井平台的吗?再说了,从外观上看,德州政府办公楼相当气派,相当现代化,这样的办公楼会留下如此之大的安全隐患,人员可以轻易就从10楼走廊〝跌入〞9楼平台?德州市政府如此〝通告〞,就不怕遭来办公楼设计单位的投诉?

文人麇集的报社却弄出文理不通的〝通告〞,精英荟萃的政府,却两天查不出一个跌倒事故的原因。这些有悖常情的做法,其实都包含着难言之隐。

在现行体制中,报社是不能不听市政府的,明知通告不符合文字规范(没有发布单位的落款),也不该属下的新闻网来发这个不伦不类的〝通告〞,但政府要发,还不得不发。

政府呢,并非想发布这个〝通告〞,副市长〝失足〞,果然就是一般意义的〝失足〞,政府并不会发个通告,在领导的病情还是高度机密的时下中国,政府怎么可能为副市长摔一跤发〝通告〞呢?政府也是被逼无奈,据澎湃新闻的报道,多个信源表示,黄副市长跳楼曾在当地盛传。换言之,政府再不〝通告〞,只会越来越被动。而通告这类丑闻,政府实在不愿意在自己的官网上发布,那就利用权力。嫁〝丑〞于人,将这个没有落款、语义含混的〝通告〞交给德州新闻网发布吧。

文章来源:作者博客
    责编: Lisa

    上一篇: 数百民众祭拜林昭 苏州特警抓人封山

    下一篇: 方林达:胡锦涛用〝低调〞释放重要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