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孜藏人法教班如“集中营” 一日两碗稀饭动辄遭警殴
2015-06-15
四川甘孜州道孚县有藏人投诉,该县自本月6日起对藏人强制进行法制教育。在为期三天的所谓学习班中,藏民受到打骂、侮辱,不给水喝、不准睡觉等虐待。“学习班”结束后,还要求每人签署保密协议。一位流亡印度的藏人告诉本台,上述情况在中国藏区很普遍,而在藏人反抗意识强烈的道孚县尤为突出。

甘孜藏族自治州道孚县的藏人日前通过电子邮件辗转告诉自由亚洲电台,他们自6月6日到9日被该县政府人员和特警强迫进行普法学习,为期四天三晚,期间受到殴打及虐待。这封要求匿名的投诉信称,“道孚县有关方面滥用职权、一手遮天、以开展学习班为名,肆意侮辱殴打、虐待老百姓。举办的学习班本是以学习、教育为主,倡导普及法律知识,但是道孚县县委副书记王东升为提升自己的政绩,以山高皇帝远的错误理念,滥用职权”。

信中投诉称,在学习班上,特警把人打趴下后,又把凳子架在百姓的颈部,一名特警坐在凳子上辱骂藏人,另一人不断扇耳光,还有人疯狂似的用大头皮鞋踩踏被打者的双脚。在学习班上,特警不准喝水,每天只准吃一至两纸杯的稀饭。而在喝稀饭的时候,不时有身旁的特警挑逗说“这些人连家里都吃不上大米稀饭”等语言,贬低百姓。

这位藏人描述,在学校班6月6日“开课”的首日,他们就遭虐待,全天都没有食物,只让穿一件短袖衣,还要坐在水泥地上,被暴晒一天,同时要完成所要求的体能训练,晚上不准盖被子,只能穿着白天穿的短袖衣,坐在冰冷的水泥地上,还不准睡觉。更令人不满的是在学习班结束时,每人还要上缴100元的生活费。根据计算,一天三小纸杯的稀饭,三天合共九杯,如果是两元一杯,应该是18元。藏人在信中质问官员,剩余的钱哪里去了?另外,公安还威逼恐吓接受法制教育的学员,要他们签一份所谓的协议。其内容是,今后不准说出在学习班所发生的一切。

流亡印度的甘孜藏人洛桑星期一接受本台采访时称,道孚县藏人被政府人员强迫接受所谓法制教育,由来已久:“他们从1950年开始,就一直这样对待西藏人。只不过现在换了方式,换了名目而已。比如现在他们对待藏人的方式变成什么法制教育,爱国再教育,就是恐吓藏人。还有一种方式是在寺院、学校推行的反对尊者达赖喇嘛的这种签名活动。说白了,他们就是恐吓及侮辱藏人”。

本台星期一就此致电中共道孚县委办公室、县政府信访办及当地学校或居民家,但电话均显示占线。

洛桑说,道孚县的藏人有敢于反抗的传统,而当地的电话一直很难打入:“政府的镇压力度也比较强,道孚从以前开始,每年尊者(达赖喇嘛)的诞辰日都会庆祝。他们(当局)的镇压政策一直没有改变。还有就是在流亡中于新德里自焚的江白益西也是道孚县人”。

关注藏区局势的藏族作家唯色星期一说,这些年,藏区政府一直在对藏民进行“法制教育”:“以‘法制教育’为名,包括爱国主义教育等等,各地的方式也不一样,对寺院、对村庄,包括工作组的方式也不太一样,但是道孚县的情况肯定属于比较严重的,因为道孚县自焚的情况也多”。

自2011年道孚县发生第一起藏人自焚后,至今已有包括僧人、尼姑、学生及农牧民至少7人因自焚身亡。如2011年8月15日自焚身亡的灵雀寺僧人次旺诺布。同年11月3日自焚身亡的铜佛山觉姆庙尼师班丹曲措。12年3月26日自焚藏人、流亡印度的学生江白益西。13年6月11日自焚身亡的巴秀扎嘎寺尼师旺钦卓玛。14年4月15日自焚身亡的孔色乡格勒村农民赤勒朗加,以及12月23日自焚身亡的的灵雀寺僧人格绒益西。今年5月20日,该县藏人丹增嘉措自焚身亡。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薄熙来倒台 传乔石一个理由起关键作用

    下一篇: 毒奶粉患儿家长入狱五年成残疾人 广东高院决定再审原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