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潮落,水落石出
2015-06-17
今天在网上看到前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去世的消息,让我想起“水落石出”之说。当年因“六四”屠杀而飞黄腾达的政治暴发户江泽民刚到北京当总书记的时候,北京政治圈内就流行着“水落石出”的说法。这里的“水”当然是指江泽民这个“六点水”,而“石”无疑是指乔石了。 

在“六四”之前江泽民还是一个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的时候,乔石就已经是大权在握的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纪委书记了。中国人的文化讲究论资排辈,资历在中国政治里占据相当重要的位置。和乔石相比,江泽民既没有年龄优势,在资历上还矮人家一截,实际工作能力和在中央的人脉就差得更远了。所以尽管当着这个“总书记”,可是和乔石在一起的时候,江泽民的气场明显不如乔石。当时北京官场的很多人都看在眼里,所以流行着这么一个“水落石出”的说法。那时候对看不起江泽民的高官、太子党大有人在,因为大家觉得他是个扶不起来的“刘阿斗”,一个过渡性的政治人物,早晚会被乔石所取代。

谁也没想到“庆亲王”为了实现自己的政治野心,在朝中耍尽手段扶植江泽民的上海帮坐大,包括1997年“十五大”前与薄熙来他爸薄一波做政治交易,让薄一波出面以年龄为由逼退乔石。结果“石落水涨”,1998年长江洪水为患,老江借了长江大洪水的水势扶摇直上,到十六大的时候中共红朝一大半落入了“新北洋”上海帮的囊中。而那位让张万年等军头出面在十六大上搞“特别动议”,用枪杆子指挥党的上海滩江老大俨然成了红朝的“袁大头”。而在江泽民的提拔下羽翼丰满后的薄熙来竟然与“维稳沙皇”周永康密谋要废掉庆丰帝其而代之,由此引发中共的激烈内斗与政治危机,红朝江山也因此而风雨飘摇。

据说前清的末代皇帝溥仪对庆亲王恨之入骨,以至于庆亲王死后这位已经退位的皇帝给他的谥号竟然是“庆丑亲王”。也难怪宣统帝那么大脾气,因为没有庆亲王就没有袁大头的北洋坐大,也就没有后来袁氏逼宫,清帝逊位那一幕了。说起来前清的江山一大半是断送在那位吃里扒外的头号“砸锅党”庆亲王手里了。眼看着祖宗传下来的江山在自己手里失落,你说让宣统帝这位男儿情何以堪?

至于后清的庆丰帝如何对待朝中那些“大老虎”,海外的专家尽可以指点发挥,然而“新北洋”腐败立国二十六年所留下的这个内忧外患的烂摊子是可有目共睹的,不甘服输的“庆亲王”挟洋自重,想要浑水摸鱼,趁乱逼宫的图谋也若隐若现。就算庆丰帝的脾气你不懂,说到庆亲王,你总该懂的吧。

据传曾长期主管政法委的乔石对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非常不满,说是党政不分,以党代政,甚至以党代法,认为这是在走回头路。还说周永康治下的政法委主要是“维稳”,而政法委本身却成了不稳定因素。孔子说过,“苛政猛于虎”,而中共政法委却成了“周老虎”贪腐自肥的利器、祸国殃民的爪牙。

6月11日,“庆亲王”门下的“维稳沙皇”周永康被判无期徒刑,这只代表政法委的洪水猛兽成为庆丰帝临朝至今打下的最大一只“大老虎”。

上海潮落。三天之后,“水落石出”。历史总是充满着令人意外的戏剧性。

任平生博客
    来源: 任平生博客 责编: Lisa

    上一篇: 传江泽民支持判周死刑 分析:江想灭口

    下一篇: 说李鹏家族平安落地 现在还为时尚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