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曝广铁要价太高 致珠海出省高铁难产?
2015-06-17
今年以来,有关珠海即将开通直达北京的长途高铁线路的消息频传,但随后又被证伪,令市民无所适从。昨日,有网友向“南都珠海微信公众号”独家爆料,称长途高铁之所以至今未开通,最大的原因是铁路方面每年要上亿巨额补贴。珠海第三方人士证实了此事,但称目前双方仍在朝开通的方向努力。广铁方面回应,正在协商中,很多条件还在变化,应以最终执行的方案为准。作为全国高铁网络中唯一有条件却未开通高铁的城市,珠海呼吁开通跨省高铁多时,为何至今通不了?珠海高铁出省面临哪些障碍?相关知情人士以及全国人大代表、中铁隧道集团副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接受了南都记者独家专访。

网友报料

广铁要价太高,影响跨省高铁开通

该名网友称,广珠城轨在轨道技术、车次频率等方面完全可与广州南站的高铁对接。在技术层面,将北京到广州南站的长途高铁始发站或终点站延长到珠海并不困难,票价也只需在原票价的基础上加几十块钱,相当于增开一趟“广州南—珠海”的高铁。而一旦长途高铁开通,无疑将给珠澳两地居民出行到北京、武汉带来巨大便利。

“问题是让珠澳民众坐高铁直达北京,不单单是经济问题这么简单”。报料网友称,珠海方面早就向广铁集团提出上述建议,把已有的一个车次延长至珠海,使用原有车厢、原有车次,也不涉及到调度、新增购车等等成本,即便政府给广铁集团提供补贴,预计每年绝不会超过三千万元,“想着为珠海老百姓服务,想着为澳门居民出行北京的便利。珠海市有关部门的调研资料都做了,报告也做了”。

网友称,广铁方面并不这么想,“目前有8对高铁车次是广州去北京的。铁老大都不想动,要新增一对车次,珠海-北京。这个新增的车次同样在广州停靠,一周开五六次(注:经核实应为4次)。但是涉及到购车成本、新开车次可能带来的运营亏损成本”;“广铁方面还提出一个附加条件,新开珠海到桂林的高铁。到桂林的高铁,这就好比是捆绑销售,开北京也必须再增开桂林”。

网友称,按照广铁集团的方案,珠海市每年要补贴一个多亿,“我听说平均到一张票上,珠海市财政就要补贴六七百块(注:经核实为约500元)。”,“就算珠海给得起,市民也无法接受这种‘不平等条约’吧”。

广铁回应

正在与珠海协商,补贴额尚不清楚

南都记者多方采访,证实网友反映的情况大部分属实,只是几个数字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比如北京到珠海的车次本计划是一周开4次,按最大补贴金额平摊到一张票珠海需补贴约500元,而非六七百元。

广铁集团负责外宣的工作人员则回应,就开通长途高铁线路一事正在与珠海方面协商,但具体进展以及一年补贴多少,其并非经办部门,对此并不清楚。

南都记者随后致电广铁集团外宣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他能透露的消息是仍在与珠海方面就开通跨省长途高铁一事协商,且已会谈了好几次,至于具体的细节,比如补贴金额,现在都还没有一个定论,每次会谈可能都有不同,像这种开通一条铁路的事情,涉及到方方面面很多工作,肯定要反复磋商很多次,条件也是在不断变化,现在没有必要单独就某一次会谈拿出来讨论,应该以最终盖章、公布的方案为准,其实市民更关心的应该是长途高铁何时开通?据其所知,广铁方面也非常希望能一起推动开通珠海长途高铁。

早些时候,广铁集团方面还向媒体表示,针对珠海何时开通省外列车,以什么方式开通等问题都还在讨论中,目前尚无确切消息,而新线路涉及到广铁集团之外的其它铁路局,最终要等铁路总公司决定。广铁集团方面昨日也表示,今年不断有珠海媒体打电话询问高铁进展,但目前尚无确切消息,“如果一切都定下来,我们会及时通知媒体,不用着急。”

针对上述网友报料,珠海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则表示,目前仍在与广铁集团方面积极沟通协商,不便对外透露信息。
    来源: 南方都市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广州新规:科级干部出差原则上禁坐飞机

    下一篇: 滴滴快的计划融资15亿美元对抗优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