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 内地新一轮大战:争高铁和抢县改市
2015-05-02
大陆新一轮大发展在即,各地为抢项目争资源爆发高铁争夺战和撤县改市潮,这种一哄而上的闹剧,往往是罔顾长远与全局利益。

火车一响,黄金万両。随着高铁网铺开,高铁福利也被更多人认可。对于民众,高铁意味着便捷的交通;对于开发商,高铁就等于更高房价;对于地方政府,高铁代表政绩。于是,愈来愈多关于高铁明争暗斗的戏码开始上演。同处湖北省江汉平原腹地的荆州、荆门两市都希望高铁落户,爆发了高铁争夺战,荆州发动“保路运动”,而荆门则高举“让高铁进荆门”旗帜。

高铁经济是中国城市发展的火车头,延伸到哪里,经济就旺到哪里,设立高铁站的城市受益匪浅,随之而来的人流、物流、资金流,短时间内可以将城市的经济抬上新台阶。当年刘志军主政铁道部时,曾将高铁路线规划与高铁站的设立,当作政治筹码与地方诸侯博弈,更不时以此邀宠于高官。譬如刘志军曾拍板,在令计划的老家山西平陆设立高铁站,而平陆的经济在当地根本不入流,刘志军此举显然是向令计划献媚。

升格扩权仕途进步

无独有偶,近期各地撤县改市的竞争也非常激烈。据说,在国家民政部排队申请变市的县已超二百个,各地如此踊跃,主要是背后有巨大利益。虽然从行政级别上说,县与县级市同级,但二者功能上各有侧重。县的工作重心是“三农”,而市的主要功能是发展工业、建设城市等。并且相对于县,县级市可获得更多政策好处,例如获得更多非农用地指标,这是招商引资的重要一环。另外,设市后,在城建费用、财税分成等方面也会有更多优惠。

此外,地方政府官员也有为行政级别“升格”推动撤县设市,设市后可获得更多行政权力,扩大行政架构,县级市的领导更有可能成为上级党委的常委,作为工业区或城区,在工资补贴等方面也会高些。正是这些看得见或者摸不着的好处,让各地趋之若鹜,希望搭上国家近期大力推动的城市化列车,实现跨越式发展。

众所周知,每逢新一届领导集体上台,必然要通过一系列改革推动经济发展,推出较为宽松的政策,而地方官也期望抓住千载难逢的机遇,向国家争取更多的优惠,快速出政绩,使自己尽快被新的中央领导纳入视线,进而实现仕途的跨越式提升。

然而,这种一哄而上的大干快上,往往不顾当地实际情况,有时甚至透支本地区的长远利益,甚至破坏国家规划的大局,对当地百姓未必是福。俗话说,为官一任造福一方,但由于任期的限制,很多官员的心态却是“我走之后,哪管洪水滔天”。
    责编: Amy

    上一篇: 群众逼爆自广东跨境商品城奶粉尿片最抢手

    下一篇: 纽约时报盘点落马高官和他们的情妇(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