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全国独立党”炸药库被破各界呼吁暂勿上纲上线
2015-06-18
香港警方15日凌晨在新界一个旧电影片场破获一个藏有一批可制造炸弹的化学品、气枪及怀疑行动地图等的炸药库,事后拘捕了涉案10人,根据警方表示,部分被捕者毫不讳言自称属于一个行动激进的“全国独立党”,该党在6月1日曾在社交网上发表警告,声称“倘若617(6月17日)通过政改表决,香港人要有心理准备当天会有伤亡,立(法)会将会变成第二个乌克兰废墟”。

事后警方在其中一名被捕者的家中再搜获可以生产高爆炸能量炸弹的3瓶共2公升三过氧化三丙酮(Triacetone triperoxide,TATP)的液体原料,香港各界对事件虽然普遍表示关注,但至少在目前尚未把这个“武装港独”组织上纲上线。

香港两份挂正名号的左报大公报和文汇报16日都没有把“全国独立党”军火库被破获的新闻作为头条处理,反而不约而同采用了专访国务院港澳办主任王光亚的新闻为头条。王在访问中重点澄清所谓的“袋住先并不是袋一世”,即人大常委8.31的决定,并非永远不能优化。

南华早报引述曾经服务香港警界18年的前刑事情报小组的警官Vickers表示,社会应该以平常心看待此事,不可贸然将事件视作优先处理的大事,“因为香港受袭的评估仍然是相对轻微的”。

前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亦有同样的看法,叶刘说:“单一事件并不意味我们已经成为恐怖袭击的目标。”

由于“全国独立党”属于一个低调而结构松散的组织,泛民对这个组织所会引起的威吓程度,也有所保留。

报导引述属于泛民的工党议员何秀兰说,香港的市民不必过分担忧,“这只是一个幼稚的图谋,由一些组织松散的人士策动,就以‘全国独立党’这个名字为例,也看得出是自相矛盾的,从他们的用词判断,至目前为止,我不认为他们是我们所认为的‘本地极端分子’。”

本土派组织“本土民主前线”的发言人黄台仰说,他对今次事件表示关切,因恐怕当局将借此而对所有的反对派抹黑。黄举例说,去年二月有3个人在反水货客活动中被控纵火罪名,但事后却被控其他罪名,也有人被撤销控罪。

鼓吹港独的“港人自决蓝色主义”成员陈梓进说,他并不支持任何暴力抗争行为,“1967年暴动无辜的市民被炸弹所杀,如果我们今天支持自制炸弹,即等于我们也支持杨光在1967年的所作所为”。日前病逝的杨光,是当年“抗英斗争委员会”的主任,他被指是策动土制炸弹杀害无辜市民的元凶。

发动雨伞运动的陈健文博士说,他对事件感到意外,但认为政府应该正视政治活动的激进化,“北京应该对此(激进化)负上全责”。
    来源: 法广 责编: Amy

    上一篇: G7峰会发表宣言 警告俄罗斯 对抗气候变迁

    下一篇: 日本连续8周上调汽油价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