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让乔石与中共“总书记”失之交臂
2015-06-19
中共前政治局常委乔石最近以91岁高龄去世,最近,乔石的亲属向海外媒体《明镜邮报》透露当年乔石没当上中共总书记的原因及当年“六四”镇压“常委会投票”的真相。

报导称,中共党务重要职位,从外联、中枢、组织、政法、行政、立法、政法等部门,乔石干了个遍,这在中共党内绝无仅有,无人能出其右。

“六四”前夕赵紫阳被中共老人逼下台,邓小平曾想让乔石继任,外界也对乔石抱有期望。但乔石与中共总书记职务失之交臂。

报导称,乔石是胡耀邦提拔起来的,1987年胡耀邦因反“资产阶级自由化”不力下台,赵紫阳、胡启立也无可挽回地被整下台,人们只好期望乔石能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乔石的亲属向《明镜邮报》透露,没想到当时政法系统有人发了一封公开信,拥戴乔石接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这反而引起了老人们的警觉。在这种情况下,邓小平最后接受几位保守派大佬的推荐,选了江泽民。

从乔石亲属处得知:所谓“常委会投票”,都是子虚乌有。乔石亲口透露:从来没有开过常委会。调兵戒严的事是邓小平、杨尚昆和政治老人们,在老邓家里开会定下来的,最后才通知政治局常委们,常委们连表达意见的机会都没有,无形之中已被夺权。

江泽民是“六四”最大的受益者

据《江泽民其人》一书披露,中共的政权缺乏合法性,不像民选政府每一届都可以依法平稳地在完成权力交接,如何维持独裁统治始终是中共的心病。尤其胡耀邦、赵紫阳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都不能令中共核心层满意,因此寻找合格的总书记就成了重要课题。江泽民在上海整肃《世界经济导报》的整个过程使党内大老们感到这才是“接班人”。

众所周知,胡耀邦去世引发了《导报》事件。江泽民对《导报》的整顿引发了席卷上海乃至全国的抗议和示威,成为89学潮从学生运动到全民运动的转折点。5月中旬的政治局会议谈崩了,赵紫阳面临下台。晚上10点钟,李鹏发表了讲话,重申了中央的立场采取“严厉措施结束骚乱”。20日凌晨2时,在李鹏讲话后不久,江泽民立即以明传电报的形式表态对中央精神坚决支持。库恩在英文版《江泽民传》第162页提到(中文版中此内容被删除),“早在5月20日,中共元老就内定江泽民获提名成为新任中共总书记。”

5月21日,邓小平秘密召见江泽民,赞扬江泽民对《导报》事件的处理,并交给江一个任务:截住奉命出访加拿大提前回国的人大委员长万里。江泽民的任务就是劝说万里同意大老们的主张,否则不让他回北京。他们耍了个花招让万里乘坐的飞机在上海降落,由于当时有五十七名人大常委要求开会讨论李鹏宣布北京戒严是否合法的问题。如果万里回京主持人大会议,形势极可能向他们所反对的方向发展,那时局面就难以控制。江泽民完成了这个任务,为屠城扫清了最后一个障碍。

同一天,5月27日,邓小平召来八位元老开会,决定总书记人选。最早的时候邓小平本来提议乔石和李瑞环,但是陈云力推江泽民,李先念和薄一波对邓小平转而起用江泽民中更是起了关键性作用。李先念当时说:“江泽民虽然缺乏中央工作的经验,但他有政治头脑,人正壮年,可信任。”

历史的安排把江泽民推向了权力的顶峰,成为“六四”镇压的最大受益者。在2002年江卸去总书记和国家主席时,他给政治局常委定了几条规矩,其中一条就是不许给“六四”翻案,因为他是“六四”镇压最关键的参与者之一和最大的受益者。


看中国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共正副国级元老被迫接受国务院一规定

    下一篇: 风声紧 令计划案开审在即?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