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声紧 令计划案开审在即?
2015-06-19
在周永康案落幕之后,令计划案也备受关注。日前,大陆多家媒体重发针对中共前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部长令计划的旧文。挺习太子党刘源也在近日就令计划等人的危害发声,引发外界认为令计划案或将开审的猜测。但令计划案被指仍充满谜团。

陆媒重发旧文 令计划或将审?

6月18日,大陆《中华网》、《澎湃新闻》网以及香港《凤凰网》几乎同时以新标题《党媒:令计划背后依附兄弟妻子一堆人 拔出萝卜带出泥》转发《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今年2月份的一篇旧文。

文章中引述习近平的反腐言论,如“开弓没有回头箭”、“保持高压态势不放松”等。并指近年来腐败现象趋于严重,其中山西的塌方式腐败触目惊心,国家发改委、石油系统的腐败让人瞠目结舌。令计划背后依附着兄弟、妻子、弟媳等一堆人的利益,真是拔出萝卜带出泥,查处一个牵出一窝。

此前,6月15日,中共各大主要官媒都转载了中共党刊《求是》发表刘源的文章。刘源称,周永康、徐才厚、令计划、苏荣等案件触目惊心,腐败病毒已渗透党的肌体甚至中央高层,“吏治腐败”尤烈。这是最要命的,云云。

已故中共国家主席刘少奇之子刘源被称为“头号”太子党,与习近平关系非浅。此前,刘源曾公开承认拿下谷俊山,是习近平的作用,自己只是“出了一点力”。

美国之音6月18日引述悉尼大学中国研究中心主任凯瑞‧布朗分析指,北京当局于6月11日公布周永康判处无期徒刑后,这场反腐运动很有可能继续下去,下一个目标可能是令计划。

被称中共“新四人帮”的周永康、徐才厚、薄熙来、令计划,其中薄、周均已受审获判无期徒刑,徐已于2015年3月病故,令计划则在押,尚待审处。

传令计划装疯卖傻 案情仍充满疑团

去年12月22日,中共官方宣布令计划因“涉嫌严重违纪”,正式接受调查。但官方并未说明违纪内容,至今官方未公开定性令计划的罪名,引发外界多方分析。

在周永康6月11日宣告落幕之后,令计划何时开审、能否公开审理,以及其涉案内容、刑度轻重,备受外界关注。BBC的报导指,从查案进展来看,令计划案的各项案件指标都已超过薄熙来案。

按大陆媒体人罗昌平的形容,令计划如章鱼,手脚四处沾染。在令计划落马后,其在各领域安插的朋党势力相继被揭。《财新网》此前报导称,令计划案牵连诸多政商人士,近期仍在持续发酵之中。

而在2012年3月18日发生的、涉及中南海政治变动的令计划之子所涉法拉利车祸,一度被指是令计划触发仕途由此逆转的事件。

《财新网》曾报导,为掩盖儿子死因,令计划与周永康达成了某种政治约定,以度过危机。但事件三个月后约定败露,引发令计划仕途转折。

此外,与周永康案一样,令计划同样传出与泄密有关,涉及间谍叛国罪名。据海外媒体披露,当局调查发现,令计划落马前有目的盗取的中办机密文件,部份文件相信已被其胞弟令完成带到美国,成为要挟中南海的筹码。

3月8日,《法广中文网》在采访报导中引述消息指出,令完成的出走是“文革”以来最严重的出走事件,严重性远远超过2012年初王立军叛逃成都美领馆的事件。

6月12日,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称,令计划可能因精神崩溃无法出庭受审。这可能令中共免于更多秘密暴露给公众的尴尬。但此前有报导称,令计划怀疑有意装疯卖傻来抗拒审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六四”让乔石与中共“总书记”失之交臂

    下一篇: 中美下周对话 敏感议题将贯穿始终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