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计划父亲照片曝光 有过两任妻子的高干(组图)
2015-06-16
山西省平陆县常乐镇洪阳村,毗邻黄河北岸,现有1600多人口,荆、谭、令狐为村里三大姓氏。尽管在洪阳村的日子寥寥无几,但对令政策而言,这里是一个绕不开的地方。

数百年前,令家的先辈们在这里落脚,安居乐业,繁衍生息。数百年后,当父亲带着他渡过黄河,踏上平陆,第一站也是此地。古地洪阳,位于平陆西南、黄河北岸,原属葛赵村。光绪《山西通志》提及的“洪阳渡”就位于此地,曾与茅津渡、太阳渡、南沟渡并称平陆四大官渡。

如今的洪阳村,已是个新建的移民村。1957年,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水利工程开建,黄河沿岸上千村庄陆续被淹。1959年,包括葛赵在内的周边村民搬迁到附近,形成了今天的洪阳村。

村庄面积16平方公里,1600馀人,在当地算中等规模。村民主要靠种植枣树为生,洪阳的枣,在晋南一带已小有名气。

“令狐”因复姓颇为瞩目,甚至被误认为是“西域族裔”。实际情况是,令狐原是春秋时代的一个地名。《水经冻水注》曾写到,“令狐即猗氏地”,所指位置即运城境内的临猗县。


常乐镇后村令家旧址,原来的延安式窑洞已近乎被填平。

李闻莺撰文介绍说,令狐族谱记载,令狐氏原是周文王的儿子毕公高的后代。春秋时期,毕氏后人毕万屡立战功,晋献公将他封在魏地(今天芮城、平陆一带),并赏赐魏姓。若干年后,毕万后代魏颗又立战功,晋悼公封魏颗之子魏劼到令狐地,并将令狐姓赏赐于劼。

令狐后人多好学,出了不少举人、进士,尤其到唐代,朝中为官者数人。唐末以后,家族逐渐衰落,到明朝只留下两户人家,一户居住在平陆县狐家凹,一户居住在临猗县王鉴村。

洪阳令狐家,便是平陆县狐家凹一支的延续。尽管这一家族已有2600年的历史,但对洪阳人来说,有关他们的记忆,只能追溯至令狐益三一代。令狐益三,普通农人,种地、行医,因人品贵重、医术高超,在村民眼里德高望重。这家人有四子一女,小名分别新颖、新吉、吉祥、四祥和五经,听起来颇有诗书味道。

四个儿子中,四祥大名令狐野,人如其名,个性最为突出。他就是令政策的父亲。同样行医,令狐野没有直接继承父亲的技艺,而是投奔远在西安的表姐,学习西医疗法。学成归来后,令狐野在村庄开药铺,设门诊,还学习西医模式,加入了挂号程序。

只可惜,这种形式在当时的中国农村只算新鲜,却不讨喜。不久之后,药铺倒闭,令狐野前往平陆茅津、芮城等地再次尝试,效果都不尽人意。上世纪30年代,在一位同乡的指点下,他前往延安参加革命,就此离开家乡。

父亲是延安来的“13级干部”

上世纪60年代初,当令狐野再回到平陆,已是让同乡敬仰的“13级干部”。

按照当时中国公务员职务等级工资制度,“13级”以上就是高干,对应到部队为副师级,对应到地方为副厅级。

一个开药铺小伙,如何成为中共的高级干部?平陆令狐家族一位知情人士介绍,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缺医少药,身在延安的令狐野找到了施展自己的平台,一步步被提拔了起来。

1937年1月,中共中央核心机关以及红军总部从陕北保安迁到延安后,傅连暲受命组建中央苏维埃医院,并任院长。红军改编后,中央苏维埃医院改称陕甘宁边区医院。

据《陕西省志卫生志》记载,1938年11月,边区医院迁至东二十里铺,调欧阳竞为院长,翁祥初为协理员,令孤野为医务科长,魏明中、汪石坚(锡曾)为医生。在此前后,由汪东兴、丁钱辉任协理员。

1939年四五月间,因河防吃紧和敌机袭击,边区医院决定迁往安塞。身为医务科长的令狐野,直接参与并负责安塞新址的修建。医院在安塞开办后,令孤野继续担任医务科长。欧阳竞继续担任院长,副院长为高明,协理员翁祥初,边府特派员赵国根。

据网友秦全耀撰文介绍,此后令狐野是晋察冀边区第一任医药局长。当年好多领导的孩子还都是令狐野的妻子接生的。

1939年12月,由边区政府领导的延安保健药社改为卫生材料厂,专制各种丸散膏丹代替西药,供给各院各卫生所急需。李常春兼任厂长,令孤野担任副厂长。

1941年5月,光华制药厂与边区卫生材料厂合并。边区政府重新任命梁金生任厂长,令孤野、劳东为副厂长。此后,令狐野一直在医疗卫生系统工作。有消息称,他还在公安部工作,还曾担任过华清干部疗养所所长。

2009年9月30日《运城日报》头版报导了市委书记高卫东9月24日,专程来到市干休所,看望慰问了享受副省级医疗待遇的离休干部令狐野。高卫东仔细询问了令狐野的身体、生活状况。向他带去节日的问候,祝愿他心情愉快,健康长寿。

在外打拼30多年,令狐野算是告老还乡。只是这一次,他没有回到自己最熟悉的洪阳,而是住在距离村庄十多公里的常乐镇上。其中缘由,还得从他的婚姻说起。


令狐野。

令狐野前后有过两任妻子。第一任与他同乡,女方略为年长,家境殷实,还资助过令狐野读书。两人婚后育有一女,小名爱女。第二任在延安认识,对方也是边区的一名医护人员,两人育有四子一女。

这两段婚姻,让他的家庭关系比较微妙。一位与爱女熟悉的洪阳村民透露,令狐野在延安时,他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大女儿曾去看望父亲,相处很不愉快。而他的第一任妻子,28岁时丈夫就不在身边,一直伺候公婆。

因此,这种情况下,退休后的令狐野就算想住回洪阳,大女儿爱女也不会同意。而另一种说法是,洪阳当时正处于移民重建期,条件简陋,令狐野自己不愿再回到村里.
    来源: aboluowang 责编: Lisa

    上一篇: 令计划案开幕在即 三大猜想 图

    下一篇: 周永康案双管齐下 中南海〝腥风血雨〞或揭底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