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乔石送行 江泽民受辱哑巴吃黄莲
2015-06-20


6月19日,中共前人大委员长乔石的遗体在北京火化。习近平等六常委与胡锦涛到八宝山为乔石送行,外界对此极为关注。众所周知,但凡在类似中共高层集体露面的场合,谁出现或不出现,都是外界藉以窥视中共密室政治的窗口。外界观察注意到,此次习近平携五常委(张高丽外访不在)悉数出席,胡锦涛也亲到现场告别,但颇为蹊跷的是,包括江泽民在内的,与乔石同属第三代的政治局常委同事无一人露面,只有送花圈,难免引来种种猜测。

19日下午,新华社公布乔石在八宝山火化消息。报导称,上午9时许,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胡锦涛等,到乔石遗体前肃立默哀并三鞠躬。由于张高丽于17日至26日赴俄罗斯举行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并出席第十九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访问立陶宛、塞尔维亚和哈萨克,因此无法抽身。但是,在胡锦涛露面的同时,与乔石同为第三代中共领导层的江泽民缺席,显得颇为惹眼。尽管新华社报导称:〝江泽民在外地送了花圈,对乔石同志逝世表示哀悼〞,但仍然难免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嫌疑。

更为蹊跷的是,除了江泽民,与乔石同为第三代的诸多已退高层,皆未到现场致祭,显得颇不寻常。如果说,江泽民身处外地,还可以有一个借口不到现场,那么身在北京的诸多乔石同僚为什么也都集体缺席。这个现象或许只能有一个合理解释:当局对第三代做出了内部决定,统一都不出席现场告别仪式。至于其背后的深层原因,或许可以从胡耀邦的葬礼找到答案。

去年4月,近代史学者章立凡在《胡耀邦治丧手记》一书中回忆披露了胡耀邦家属拒绝忘恩负义的薄一波参加追悼会的一些内幕。

书中称,前中宣部长朱厚泽曾披露,胡耀邦1987年下台前曾被批判7天半。薄一波在批胡耀邦的生活会上,代表党内元老主持会议,实际上是对胡耀邦的公开逼宫。而令人不齿的是,薄一波当年能够从阶下囚获得平反,随后成为中共权贵人物,其最大的恩人就是胡耀邦。但8年之后,薄一波见风使舵,对胡耀邦反戈一击,在倒胡耀邦案中,他当众斥责、辱骂胡耀邦三四个小时,还归纳了〝六大罪状〞,迫使胡耀邦在第二天举行的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辞职〞下台。这令胡家人心里对薄一波无法原谅。

至于乔石与江泽民之间的恩怨,也早已在外界广为流传。众所周知,乔石一直都是江泽民的死对头,两人关系相当不睦。早在邓小平晚年南巡时期,北京高层圈子就曾流传〝水落石出〞之说,指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问题上不满江泽民保守倒退,有意让乔石取代江的总书记职位,这引起了江泽民对乔石的极度妒恨。而乔石也曾在多种场合批评江泽民,让其极为难堪。

中共15大,江泽民在曾庆红的策划下设定70岁年龄〝红线〞,并以提拔薄熙来为政治筹码,说动薄一波出面向乔石施压,最终逼乔石全退,江得以全面掌权。然而,等到了16大,乔石在北戴河会议上突然致信政治局常委,提醒江泽民兑现16大退下的承诺,让江泽民非常被动。最终,江泽民不得不让位胡锦涛,只是凭着军队死党的支持,继续留任了两年军委主席。

所以,细论乔、江之间的恩怨,其实不比胡、薄之间差多少。中共高层内斗,向来讲究〝斗而不破〞,即使双方已经你死我活,但表面的〝秀团结〞一点不会少。乔石14日去世,19日才火化,身在外地的江泽民完全有充足的时间回到北京出席告别仪式。至于江泽民为什么缺席,一个非常合理的推测是:乔石家属拒绝让江泽民参加。

很显然,如果第三代中只有江泽民缺席,等于公开向天下人坐实了乔、江恩怨的传闻,这对整个中共的负面冲击,是当年薄一波被拒绝出席胡耀邦葬礼所无法比拟的。以习近平对乔石备极哀荣的尊崇,恐怕也不想让江泽民的出现,搅扰了整个追悼会的氛围。因此,内部决定让第三代集体缺席,以及党媒欲掩还露的闪烁语言,在成为中共又一次〝秀团结〞遮羞布的同时,也成为了江泽民一段〝哑巴吃黄连〞式的受辱体验。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神贴 2年就预言曾庆红命运 惊心

    下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 更可怕的是央行变脸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