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技大赛纽约落幕 粤菜选手拔得头筹
2015-06-28
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总决赛27日晚8点在纽约时代广场落幕,经过一天激烈的比赛,来自加拿大的粤菜大厨甘家亮获得金牌,拔得整场大赛的头筹,即将凯旋归国。

本届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的获奖名单如下:
  
金奖:甘家亮(粤菜)
  
银奖:温禧明(粤菜)、黄维(鲁菜)、朱军(川菜)、马本杰(川菜)、王道生(淮阳菜)、
  
铜奖:叶乐明(粤菜)、吴守功(鲁菜)、上田忠义(淮阳菜)、严哲(东北菜)
  
优秀奖:赵克峰(川菜)、张济光(东北菜)

今年加拿大选手强过美国
  
今年大赛的评委有四位:首席评委是享有〝中国烹饪大师〞称号、获得过〝东南亚厨师奖章〞,也是第4届新唐人厨技大赛粤菜金奖的罗子昭;其他三位是曾经的北京淮扬菜冠军杨怡、2009年新唐人厨技大赛淮扬菜冠军得主张华和加拿大著名美食频道主持人克里斯蒂娜‧库欣(Christina Cushing)。四位评审标准及其苛刻和严格。

他们对今年选手的水平评价是:粤菜和鲁菜最好;加拿大选手比美国选手更强。

评委主席:纯净品味来自内心

罗子昭认为,今年大赛的粤菜选手水平很高。〝粤菜冠军、加拿大的甘家亮做事一丝不苟,每个环节看得出都是用心完成的,而且动作流畅,味道掌握非常好。他的菜一沾口就知道是地道的粤菜。〞

纯净地道之品味,来自心无杂念、保持专注的内心。罗子昭说,赛前和甘家亮谈话,发现〝他思想很干净,想法很单纯,这就让他一心在厨艺上,不想别的,就能保持好的状态〞。

中餐要注重传统技法训练

看师傅工作就是学技的开始。从15岁开始学厨技,鲁菜银奖得主黄维从师天津名厨学过鲁菜。〝无数次切手,最后一次切手缝了三针,这是最后一次切手。师父都说不切手学不会。要不长不了记性。〞

方寸灶台间,挥洒汗水20年锤炼下来,黄维终以严谨的技法、熟练的刀功、地道的味道获得评委们的一致好评。〝手法很老道,干净俐落,做事有板有眼。如果积累经验会更加出色,他很有希望。〞评委杨怡说。

不过,今年大赛的选手水平显得参差不齐。杨怡说,厨技大半靠天赋,其次靠跟师傅学。〝所谓名师出高徒。中国菜历史悠久,一定要尊重传统,要跟师傅学。要知道那些东西都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都是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之后的成果。〞她说,很多国外的厨师有着大量的实践经验,但是〝熟练不等于水平〞。

弘扬正统中华烹饪技艺

新唐人电视台的厨技大赛旨在弘扬正统中华烹饪技艺,通过展示和切磋,传承中国深厚的饮食文化,也让全世界更加认识中国菜的特点。
  
罗子昭评委热情赞扬主办方新唐人电视台和大纪元时报,他说:〝主办方非常伟大,花这么多钱,就是为了回归中国传统文化,非常了不起。〞

他说,在中国,很多传统的东西都没有了。因为老一代人都退休了,传统技法都失传了。现在的年轻人很多都急功近利,没有责任感,只知道赚钱。〝所以我们需要这样的努力,把5000年的传统文化精髓承传下去。〞

选手们也都非常认同大赛理念,希望自己能继续尽一份力。鲁菜银奖得主黄维说:〝能为弘扬中国餐饮文化做出一点贡献,我很开心,也很愿意做。如果有机会,在需要我的前提下,我还会义无反顾的来参加这个活动。〞


6月27日,第七届新唐人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决赛在纽约时代广场落幕。来自加拿大的粤菜大厨甘家亮获得金奖。(戴兵/大纪元)


新唐人总裁唐忠先生恭贺获奖选手。(戴兵/大纪元)


新唐人总裁唐忠先生恭贺获奖选手。(戴兵/大纪元)


6月27日,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决赛在纽约时代广场圆满落幕,粤菜大厨甘家亮赢得大奖。(戴兵/大纪元)


6月27日,第七届新唐人全世界中国菜厨技大赛决赛在纽约时代广场圆满落幕。(戴兵/大纪元)



文章来源:大纪元网站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纽约55个免费公共游泳池周六全线开放

    下一篇: 八大道抢手机猖獗 警方给民众支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