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官员就职时向宪法宣誓有用吗?
2015-07-01
中国关于实行宪法宣誓制度的决定草案规定,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任命的,以及各级政府、法院、检察院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向宪法宣誓。誓词包括:“宣誓拥护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维护宪法权威,履行宪法职责,恪尽职守、廉洁奉公,忠于祖国、忠于人民,自觉接受监督”。

在VOA卫视的时事大家谈节目《政府领导人拟将宣誓就职,依法治国正在出彩?》中,历史学者章立凡对于向宪法宣誓这种仪式表示欣赏。他也认为,偏爱仪式化动作,是本届中国领导人的特点。

但章立凡引用京剧《四郎探母》里的戏词“起誓当白玩儿”,怀疑这种宣誓的效用。他以共产党员的入党宣誓为例说,入党的誓言能有几个共产党人遵守?他们入党就是为自己谋利益,为做官。周永康、徐才厚等,入党也宣誓了,他捞钱少捞了吗?坏事少做了吗?(共产党人)宣誓和做事完全是两码事。

但这个节目的受众有人留言:“对着宪法宣誓,希望以此能促进他们的宪法意识”。

还有人认为这虽然比上不足,但比下有余,而且批评容易做事难。

一位留言者写道:“人大的誓词虽然比不上美国总统手扶圣经在神的面前宣誓,但那是进步,本届领袖在艰难的做着正向的改变,说事比做事要难一千倍。”

另一位评论者表示,这总比向“红宝书”、“邓理论“ 宣誓要好些吧?“批评很容易,在现状下,哪怕找出一步可走的路,恐怕也很难。”

不过也有人指出:中共“已经强行将‘坚持共产党领导’写入了宪法,所以向宪法宣誓实际上就是向党宣誓。”“在中国的宪法里,利益第一位的不是国家,是中共。”

有个帖子断言:“这种宣誓只是走形式,做给国内人看。什么意义都没有。真正的运作还是那无形的上级说了算。如果真的实行法治”,中共的权力就没了。

经常在美国之音中文网发帖的读者“冷言”写道,这种宣誓是演戏,“我只想问一句:中国缺少电视剧吗?”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如初

    上一篇: 网络作家“尖刀”“煽颠罪”移送法院

    下一篇: 中共94周年纪念日 官媒称多党制不符合人民利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