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学家:大陆经济面临三大难题
2015-07-01
英国宏观经济学家加文•戴维斯7月1日表示,中国大陆经济目前面临股市泡沫、房地产市场见顶及削弱了银行业的信贷爆炸等3大难题,这“三位一体”曾给许多经济体带来极其恶劣的后果。

中国股市大起大落引发了世界金融界的关注,宏观经济学家、Fulcrum资产管理公司董事长戴维斯7月1日在《金融时报》撰文表示,中国股市过去两周股价下挫剧烈,正如泡沫时期经常会发生的那样,随着波动性急剧增加,许多新入场者肯定已严重受损。

戴维斯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三个相互关联的大问题的冲击波:股市泡沫、房地产市场见顶,以及削弱了银行业的信贷爆炸。奥斯卡•霍尔达(Oscar Jorda)、莫里茨•舒拉里克(Moritz Schularick)和艾伦•M.泰勒(Alan M. Taylor)最近发表的新研究报告明确证明,在过去120年的全球经济史上,这个可怕的“三位一体”曾给许多经济体带来极其恶劣的后果。虽然他们的研究对象并不针对中国,但它显然提出了一个问题:相比大量案例展示的国际经济史规律,中共是否可以避免。

中国大陆股市泡沫已经明显存在一段时间了。通过融资购买股票的保证金交易已上升到总市值的8%以上,达到2万亿人民币,用任何国际标准衡量都是异常高的水平。今年迄今新设立的交易账户数量上升了10倍。

而中国的股市和经济增长相背离,蕴含巨大泡沫。加州大学尔文分校经济学教授的纳瓦洛6月29日表示,中国的经济将进入缓慢增长的模式,放缓的主要原因是美国和欧洲对中国出口的需求减少。此外,中国也面临工资上涨、劳工抗争、水资源短缺、股市和房地产泡沫等问题。中国经济增长的故事“基本上已经结束”。

虽然近来中共频频推出救助股市措施,但著名经济学家谢国忠表示,大陆股市目前过于依赖杠杆,基础不踏实,市场出现非理性亢奋,虽然中共希望借助宽松货币政策刺激股市,但股市仍存在泡沫爆破风险。

7月1日,大陆股市无视众多利好以及“国家队”出面救市,沪指依然下跌了5.23%,深成指下跌4.79%,创业板跌3.47%。盘面上,板块全线尽墨,超800只个股跌停。

而大陆的房地产在5月份经历了连续下跌一年之后新房价格首次回升,但一线城市和三四线城市间的价格差距扩大。因为库存巨大,有金融机构分析今年房价还将会下降5%。

《金融时报》称目前大陆经济体中的总体信贷扩张速度达到15.8%,而名义GDP的增长率仅为6.2%,所以信贷与GDP之比仍在快速攀升。

戴维斯认为:“信贷/GDP比率的持续升高,将把中国杠杆化泡沫的全面化解之日推迟至遥远而混沌的未来。”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Amy

    上一篇: 中国救市大戏开演 美银美林称剧本已过时(图)

    下一篇: 外媒:中国股民数量超过中共党员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