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六周年欧洲维人举行游行 土耳其爆发护维反中共冲突 图
2015-07-05


图片:土耳其爆发反华游行(网络视频截图)


周日是新疆“7.5事件”六周年纪念日,欧洲多个国家举办一系列的纪念和抗议活动,要求中国政府公布“7.5事件”真相,停止对维吾尔人的打压。而在此前一天,土耳其爆发反华游行,抗议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文化及宗教上的压制,期间发生冲突,警方发射催泪弹清场。

周日是新疆“7.5事件”六周年纪念日,欧洲多个国家当天发起了各种各样的纪念及抗议活动,要求关注维吾尔人的人权状况。

世维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周日接受本台采访时称,不仅在欧洲,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许多维吾尔人都在这一天发出了争取本民族权利的声音。

迪里夏提:“在瑞典斯德歌尔摩今天就有抗议活动,数百维吾尔人今天聚集在瑞典的议会,步行前往中国大使馆,沿途进行抗议,唤起欧盟针对维吾尔人出境的关注。在其他的地方也是一样,北欧、西欧国家都有类似的活动,而且现在这样的抗议从欧洲到美洲再到澳洲、亚洲,今年的抗议活动规模非常大,参与的人数也相当的多,参加的不仅是维吾尔人,还有对维吾尔人同情的社团及非政府组织的成员们,都参与了抗议行动。”

六年前的7月5日,大批维吾尔人在新疆乌鲁木齐举行集会,抗议中国政府对发生在广东韶关的汉维工人械斗致死事件处理不公。中国政府出动军警镇压,发生大规模流血冲突,共造成197人死亡,1721人受伤,随后的几个月中,又大批维族人死伤和失踪,而事件的真相,外界至今无法了解。

迪里夏提还强调,今年的抗议活动特别提出,希望国际社会关注六年前的“7•7”事件:“在欧洲进行的抗议,不仅是纪念’7•5,更重要的是,也让外界了解,’7•5’之后还有’7•7’的问题,’7•5’是政府采取武装镇压,而’7•7’是中国政府有意安排指挥移民,在统一的指挥下,用着统一的棍棒,对维吾尔人采取种族灭绝性质的攻击,而’7•7’至今并没有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导致更多维吾尔人的死伤,甚至还有失踪的现象。

而在中国新疆,7月5日是当局高压控制最严厉的一天。乌鲁木齐居民赵元培周日对记者说,对于所有新疆人来说,这一天是不会忘记的,但民间无法举行纪念活动,当局在全疆各地采取高压维稳方式,反恐气氛浓厚,当地的清真寺受到武装人员监控。

赵元培:“淡忘是不会的,但高压在这摆着呢,什么都搞不成,街上到处都是警察。清真寺我今天没有去,到了这样的时候,那些地方都是高度重视的,但具体怎么监控我不知道。整个新疆都是高压态势,有巡逻车,现在连公园门口,或可能再发生这些事情的地方警察都比较多。”

此外,“7•5”事件纪念日的前一天,数百名示威者因抗议中国政府打压维吾尔人,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游行,他们沿途高喊“阿拉万岁”,打着代表维吾尔人本土的旗帜,呼吁抵制中国货,要求中国停止对维吾尔人文化及宗教上的打压。

据当地媒体报道,有一些示威者将一群韩国游客误认为中国人,包围并攻击他们,其后警方发射催弹清场。在抗议活动中,一家知名的中国餐厅也遭示威者打杂,窗户全部破损。

据了解,土耳其人与维吾尔人在语言以及民族文化上有着不少共同点,土耳其外交部近日还公开批评中共当局禁止新疆的穆斯林在斋月期间封斋及履行宗教仪式。但中国政府则认为此说法与事实不符,并要求土耳其政府澄清,但仍引发这一次大规模的反华示威活动。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时局敏感期 陆媒报“蛤蟆吓出一身油”

    下一篇: 中国股市暴跌 真正的元凶其实是自己人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