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压倒中国获建造孟加拉首个深水港资格
2015-07-07
日媒称,在日本和中国争夺在印度洋上的立足点之际,日本压倒中国获得了建造孟加拉国首个深水港的资格。

《日本时报》网站7月5日文章称,日本国际协力事业团在通过电子邮件回答彭博社的问题时说,在孟加拉国东南沿海的马达尔巴里建造一个深水港的工作将于明年1月启动。对于计划在25公里之外建造另一个港口的中国来说,这是个坏消息。

美国IHS咨询公司的海事分析师克里斯彭·阿特金森说:“我想那里只能容纳一个港口。”他说:“其中大概也有政治上的原因。如果打算建造一个港口,而且还希望获得西方的支持,那中国出资建造的港口会是受到青睐的选择吗?”

文章说,这项协议对于中国在南亚的努力来说是一次挫败,中国正寻求在南亚地区发展经济和军事关系,而中国80%的进口石油都要经过这一地区。孟加拉湾位于中国、日本和印度正投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资金以求在未来几十年获得经济收益的地区的中心位置。

国立澳大利亚大学客座研究员戴维·布鲁斯特说:“这里正在上演一场非同寻常的争夺战。”他说:“日本人明显认为自己正在和中国人竞争,因此港口的控制权被认为是重要的。我估计日本人现在正乐不可支。”

孟加拉国政府证实,马达尔巴里港的建设按计划将于2016年初动工,并说有关中国支持在索纳迪亚建设港口的磋商仍在进行之中。

尽管2009年一家日本公司为孟加拉国政府完成了在索纳迪亚建设港口的调研工作,但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最终还是向中国寻求对建设该港口的支持,她曾称中国是“孟加拉国最可靠、最始终如一的朋友”。至少自2012年开始,中国就公开支持索纳迪亚项目。

各大报刊曾猜测,哈西娜去年访问北京时,双方可能签署了协议。然而,一切都没有发生。

中共官方媒体当时报道称,尽管未能就索纳迪亚深水港项目签署协议,但双方表示愿意进行进一步磋商。

几个月后,哈西娜内阁的一位成员透露了该项目推迟的一个关键原因。

据《达卡论坛报》报道,孟计划部长穆斯塔法·卡迈勒今年1月告诉记者:“有些国家,包括印度和美国,反对中国的参与。”他说,由于马达尔巴里就在25公里外,因此政府正在重新考虑索纳迪亚项目。

孟财政和计划国务部长曼南说,两个港口都有地方。他说,马达尔巴里将主要用于处理供发电厂使用的煤炭进口,而索纳迪亚将是一个“成熟的深水港”。

沿孟加拉湾的港口对于中国来说尤其具有战略意义。今年1月,一条从缅甸一个新的深水港至中国的输油管道投产。中国港湾工程公司也在帮助改造孟加拉国的吉大港。
    来源: 新华网 责编: Amy

    上一篇: 希腊财长-只闻旧人笑,不见新人哭

    下一篇: 背景分析:希腊债务危机溯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