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暴跌2000多点 财政司称受外围因素拖累
2015-07-08
中央救市未见成效,港股连跌多日,今日更出现恐慌性抛售,恒指一度暴跌2100多点,收市跌接近1500点,单日蒸发市值约1万6千多亿元(港币‧下同).香港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表示,港股主要受外围因素拖累,包括(A股)去杠杆化过程及希腊债务危机。

恒指今早低开逾500点后,跌势加剧,下午更急泻2138点,一度失守23000点,跌至22800点,是去年12月中以来最低水准。 尾市跌幅稍微收窄,收市报23516点,跌1458点。这次港股暴跌,创2008年10月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成交额急增2300多亿元,单日蒸发市值约1万6千多亿,今年累积所有升幅几乎在一日间全部蒸发。

陈家强:受外围因素拖累

署理财政司司长陈家强下午见传媒,回应股市暴跌原因主要受外围因素拖累:“我觉得,港股受到压力来自外来(因素),包括欧洲的情况和内地A股市场去杠杆化带来的压力,我相信香港过去历史上有好多不同的情况,因为外来压力令到我们有波动,但是这些波动都是香港市场过去习惯有能力去应付,我们只要确保我们的市场进行有序,希望投资者在这样的情况下保持冷静,提高风险管理意识。”

陈家强重申,港股虽出现较大波动,但股市运作畅顺,港元汇价及拆息都大致平稳。证监会已加强监察工作,为市场进行压力测试,确保市场不会出现不正常交易行为。 他希望欧盟政府和希腊能尽快达成协议,减低对市场的影响。

中央“加码”救市,内地股市亦跌势未止。上海股市低开7%后,跌幅稍微收窄,上证综指尾市在3500点徘徊,收市跌幅超过5%。深圳股市再跌2%。蓝筹股几乎全线下挫,中国海外跌10%,中人寿亦跌8%;重磅股腾讯及中移动都跌超过6%;平保及交行A股跌10%至停板。仅中行A股逆市升3%,中人寿A股亦升1%。内房、航运及多只电力股,收市都跌10%至停板。沪深两市超过1300只股份主动停牌。

内地救市成效需观察

内地股大跌,外界关注当局救市效果。陈家强强调,救市成效需要时间观察:“中央提出来的各项稳定的措施,是需要时间看到成效和看到出来的影响,因为内地市场的去杠杆化是需要一段时间,所以,相应的措施,来稳定市场都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我认为投资者,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保持冷静的态度处理自己投资的事情。”

港交所不干预市场

港股连跌多日,技术上步入熊市。港交所主席周松岗也承认,主因是受内地股市波动以及希腊债务问题影响。

他认为,本港不少上市公司的资金和业务均来自内地,受内地股市影响属正常,港交所会密切留意港股走势,但不会干预市场:“凡是股票市场有波动时,风险管理是最重要的工作,因此我们每分钟都留意市况,确保风险在可控的情况之下,令到交易有序进行,我们并无其他任何干预市场的设想。在股票市场波动时,请投资者审慎小心,作出他们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

港股止跌看A股走势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董事黄国英则认为,港股下泻与内地上市公司1300多间公司停牌,市场出现恐慌情绪有关:“主因是这次内地股市崩堤,现时是牺牲了长线的象征想像,换取短线稳定。但是外资不受落,所以即使大陆力托蓝筹股,外资不会买香港股票,中资撤资其中一个理由,外资走亦是理由。”他认为,港股何时止跌,还需视乎A股市场走势。

股市波动人民币疲弱

股市大幅波动,香港证监会表示密切关注,金融服务界立法会议员张华峰表示,经纪运作应该不会受股市急挫影响:“实际上最近这几年香港做孖展的比例就不多的,而且加埋证监的政策, 我想香港的证券行对按揭都好有风险管理的意识在这,对香港的证券行来讲应该没有太大的影响。”

恒生指数急挫2千点,港元汇价持续偏弱,但自昨日由低位回升,美元兑港元于7.755水准徘徊。不过,人民币汇价却继续转弱,在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报6.1175,比昨日中间价下跌9个基点,跌至近一个月低位,反映人民币汇价转弱,离岸人民币更跌至3个月以来的低位,美元兑人民币一度跌至6.2291。市场预期,内地股市持续下跌,或导致引发资金外流。

内地再出新招救市

另外,中港股市灾难性下跌,中国证监会晚上(7月8日)再出招,禁止所有上市公司大股东沽售股票。

通知指出,即日起6个月内,严禁所有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大股东)、持股5%或以上股东、董事、监事及高级管理人员,通过二级市场减持公司股票,范围涵盖央企、国企以至所有上市民企。通告强调,若发现违规减持公司股票,中国证监会将给予“严肃处理”。

6个月后,大股东、管理层等可否减持股票,通知指出待另行规定。并解释该规定是在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时,为维护资本市场稳定而推出。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辽阳公安局副局长无期徒刑减刑三次 引众怒

    下一篇: 山东国企上千工人连日游行讨薪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