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秘审周永康非习本意 惊天逆转背后有何秘密?
2015-07-11

在审判周永康案前,官方称预计2015年会公开审理,对外开放程度肯定不亚于薄熙来案,但事实出现惊天逆转。周永康案为何被秘密审判一直受外界关注。

有海外中文媒体报导称,审判周永康这场戏,高层原来的剧本肯定不是这样的。这就是说,秘密审判周永康,恐非习近平的原意。

2015年3月13日,中共最高法院院长周强在中央电视台说,将依法公开审判涉嫌贪腐的省部级以上官员。〝两高〞官员同一天接受采访时透露,周案情况复杂,但侦查顺利,预计2015年会公开审理,对外开放程度肯定不亚于薄熙来案。同一篇报导还援引中纪委驻最高人民法院纪检组组长张建南的话说,周永康案件审理过程会依法公开,比起薄熙来案肯定只会有过之而无不及,〝放心吧,公开的程度不会比薄熙来案差,这肯定的〞。

但事实上剧本出现了堪称惊天的逆转,那么秘审周永康案背后的秘密是什么?有人说,对周所以秘密审判,是因为事关党国机密,老百姓无权知道。但也有人认为,薄熙来案同样涉及党国机密,既然薄熙来的妻子谋杀英国人不是国家机密,难道周那些伤天害理神人共愤的事情,反倒成为机密?为什么薄可以公开审判,唯独必须把周秘密起来?

有观点认为,秘审的最大好处,是可以避免更多高层官员被牵扯出来,这势必令习近平当前要处理的反腐局面更为棘手。从另一方面讲,也可以据此判断,揪大老虎的战役正进入尾声。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研究学院教授张鸣说,因为周永康太重要,他参与了太多公众不知道的事情。〝秘密审判的好处是,它是保密的。〞

在此之前,3月18日中共最高法白皮书中突然爆出周永康、薄熙来等人搞〝非组织政治活动〞的罪名;被认为是证实了江泽民、曾庆红、周永康、薄熙来企图政变的传闻。3月15日,官方首次指证周永康涉器官移植黑幕。这也被认为间接证实了此前报导的江泽民、周永康等下令活摘法轮功学员器官的反人类等的罪行。


新唐人
    来源: 新唐人 责编: Lisa

    上一篇: 要抓做空黑手幕后大人物? 习近平布阵〝极为罕见〞

    下一篇: 有股势力恨极了习近平 只是目前还没胆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