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秘密炒股凸显中国道德风险
2015-07-14
23岁的杭州大学生陆涛夜里无法入眠,他不停的做噩梦,害怕告诉他父母发生了什么。

陆涛从爸妈那里借了20万元钱,未经他们允许将钱投入股市,并在过去二十年最剧烈的下滑当中被套牢。

最初,陆涛考虑套现他的持股并认栽。但是现在中共政府在救市,他决定忍受不眠之夜,瞒着父母继续投资。

他说,他不会离场。他仍然看到股市的价值,他相信政府政策将捍卫股市。

彭博社7月14日报导说,陆涛对中共决策者“坚定不移”的信念说明了中国股市日益增加的道德风险。这是政府遏制3.9万亿美元抛售努力的意外副作用。虽然政府救市措施帮助点燃上证综指过去三天13%的上涨,但是风险是,投资者视市场为单向押注,助长当局可能难以控制的泡沫。

摩根大通资产管理首席亚洲市场策略师许长泰(Tai Hui) 说,正常的市场不应该给投资者一个印象,即无论市场怎么下滑,他都不会受损失。

道德风险在中国尤为严重

彭博社引述里昂证券(CLSA)股权策略师郑名凯(Francis Cheung)说,道德风险问题在中国尤为严重。大陆股市市盈率中位数为60,高于世界上任何十大股市。

郑名凯说,中共政府处于两难境地。他们推动市场上走,现在既然市场崩溃,投资者就预期政府肯定会救市。

决策者已经竭尽全力的支撑股市。他们禁止大股东抛售股票,命令国营机构购买股票,允许央行融资买股,让一半公司停牌。

多头(Bull)正在使用政府救市措施来证明投资的正确性。长江证券投资顾问陈晓飞鼓励融资融券客户坚守他们的仓位,因为政府支持措施将导致上涨。其中一些客户已经损失60%。

陈晓飞说:“在中国,只要政府行动,就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

但不是每个人都看好救市行动。随着上证综指六月份开始下滑,在美国大学学习人力资源的张梦套现了她的A股持股。她不打算重入股市,称房地产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她说,股市没有逻辑,有太多的风险。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习近平出拳李克强出钱 公安部杀入江老巢

    下一篇: 最新研究:大陆空气污染恐致致命洪水(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