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放开二孩 中共犹抱琵琶半遮面
2015-07-17
中国负责计划生育政策的官员近日在回答中国媒体有关全面放开二孩问题时表示,“正在按中央的要求抓紧推进有关工作。”这一表态被很多中国媒体解读为,这是中国即将全面解冻已实施30多年的“一胎化”政策所释放的积极信号。但随后中国各主流官媒旗下网站纷纷刊载文章,称中国应首先落实好“单独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应慎重。一前一后,态度暧昧。

卫计委:正在积极推进全面放开二孩的相关工作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卫计委)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7月10日在国家卫计委例行记者会上被媒体再次问到何时“全面放开二孩”。杨文庄并未直接予以回答,但表示“正在按照中央的要求积极推进全面放开二孩的相关工作。”

这已经是国家卫计委就这一问题年内第六次表态。5月份,国家卫计委发言人宋树立还表示全面放开二孩“没有时间表”。杨文庄此次表态一度被中国媒体认为是中国即将对“一胎化”政策进行全面调整所发出的最积极信号。

主流官媒给“全面放开”降温

但接下来几天,中国各主流官媒如新华网、人民网和央视新闻对杨文庄的话进行了澄清。中共党媒人民日报在其官方微信帐号上发表了《回应“二孩”全面放开?国家卫计委这么说……》的短文给“全面放开二孩”的呼声降温。这篇短文引用杨文庄的话说,“当前主要任务是继续组织实施好单独两孩政策,未来将逐步调整完善甚于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所谓“全面二孩”是较“单独二孩”而言,指父母双方无论是否是独生子女都可选择再生一个孩子。此前的“单独二孩”是指父母双方必须有一方为独生子女才可被允许再生一个孩子。“单独二孩”最早从2014年1月开始在浙江、安徽、江西三省实施,3月到6月在全国多省实施,9月份全面落地。

易富贤:“单独二孩”政策已全面破产

《大国空巢》一书的作者、目前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从事研究工作的中国人口学专家易富贤对美国之音表示,从目前来看“单独二孩”政策并未起到预期效果。他说:“事实上,目前‘单独二孩‘政策已经破产。卫计委和中国人口协会仍然用错误的信息去误导中央。比如说,‘单独二孩’符合预期,说2014年比2013年多出生了47万人,那么到2015年会出生更多。他们都是在胡说。”

易富贤说,人类正常怀孕期为266天,也就是说只有在2014年4月9日前怀孕的妇女才能在2014年内生下小孩,但事实上在2014年4月9日前环孕且属于“单独二孩”的只有9万。9万新生儿对中国新增人口的贡献微乎其微。据国家卫计委统计数据,2014年中国共出生人口1687万,比2013年增加47万,人口出生率比上年提高0.029%。
来源: 美国之音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亲信受重用 刘云山被挤压

下一篇: 【冷涛】“国师”杀人陷囹圄江蛤蟆还能蹦几日?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