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中共为什么不该救市
2015-07-28
中国股市周一创八年来最大单日跌幅,这是中国政府救市失败的又一迹象。更有甚者,救市本身已经加剧中国股市的震荡走势,长远来看也将损害中国政府的公信力。

为了稳定股价,中国政府采取了多种手段,包括批准超过一半的A股停牌、禁止做空及大股东减持、延迟新股上市等。

中国股市需要更多的专业参与者。但如果政府可以控制机构是否以及何时可以减持,机构又有什么理由买入呢?而且命令国企及券商借钱买入股票来支撑股价的做法只会强化市场被操纵的印象。

此类措施最终加大了风险水平并提高了股市的回报率要求。毕竟,是政府鼓励公众融资买入股票,而在中国股市今夏下跌前杠杆资金已经推动股市上涨150%。

股市剧烈震荡带给人们的教训是,持续的经济增长取决于持续的经济结构调整,但无尽的官僚干预会损害经济增长。经济改革倒退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主要障碍。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3年3月就任时的两个主要目标是,消除经济中的腐败之风,让市场在资源配置过程中发挥决定性作用。他表示,这两方面的进展将加快推进经济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习近平认识到,太多的经济活动为低效、腐败和自满的国企把控,应该鼓励私有化(至少部份私有化)。如果获得融资的能力受到市场力量制约,这些企业就会变得更有责任感,效率更高,国内的创新能力也会得到增强。出售地方政府所有企业的股份也能够帮助负债累累的地方政府偿还债务。

但削弱政府在经济中的主导地位只能通过自由完善的资本市场来实现。不幸的是,近期的事件显示出,中国政府有可能回到对金融市场采取命令加控制方式的老路。

顺畅运行的股市能够促使投资资本投向最有前途的领域,中共领导人对这一重要作用非常重视。完善的资本市场是美国成为效率和创新先锋的重要因素之一。

但中国误读了美国成功的经验。一个经济体不能在控制资本市场的同时仍然认为市场能够发出正确信号,促使资本配置向创新和新技术倾斜。

此外,政府想要永久性的影响证券价格的水平或结构是不可能的。从长远看,政府行为很有可能加剧国内的股市动荡,同时降低市场在资源配置方面的有效性。

中国若要继续推行经济转型,则迫切需要更为高效、更加完善的资本市场。这只能通过放开资本市场才能实现,而不能由操纵市场来实现。

习近平应当鼓励世界各地的专业机构投资者自由买卖中国股票。不成熟的散户投资者通常会过度地追涨杀跌,如果股市中超过90%的交易都是由散户进行的,市场就不可能稳定。中国政府还需要在新兴的中国债券市场允许跨境投资。

中国政府应当发挥的作用是消除会计欺诈,鼓励完善企业管理和要求全面公正的信息披露。如果相对切实稳定的融资融券规定得以实施,市场的状况会更好。杠杆交易历来与更大的不稳定性息息相关。

中国的经济“奇迹”证明了放松管制和鼓励市场激励机制的优势。面对股市动荡之际,在经济改革方面倒退势将给中国经济带来最大威胁。

从近期的市场动荡中得出的教训是,未来的经济增长无法通过小修小补的经济改革和日渐加大的杠杆实现,而是要对效率低下的国有企业和运转不良的资本市场实施痛苦的结构改革。

(本文作者为在线理财服务平台Wealthfront首席投资长,著有《漫步华尔街》(A Random Walk Down Wall Street)一书。)
    来源: 华尔街日报 责编: Amy

    上一篇: 外媒:大陆股市令中共陷入两难

    下一篇: 时事大家谈:周本顺落马,中共给打虎遇阻论降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