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航空航班遭纵火 嫌疑人被抓 图
2015-07-28


一名男子在深圳航空公司航班纵火,被机上的乘务员和搭客联手制服,飞机安全降落在广州白云机场,事件中有两人受伤。目前警方已扣留嫌疑人,并介入调查。

出事的客机是深航的航班,正由浙江台州飞去广州,并于周日(26日)凌晨1时许,降落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有关消息最先由航空业界的微博发布。之后,大陆官媒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亦报道指,一名乘客严重危害飞行安全,但被机组人员和其他乘客制服。航机在机场跑道安全著陆,机上95名乘客和9名机组人员紧急疏散。事件中两人受伤,其中一名手臂被割伤者,经过治疗已经出院。

中国民航局中南公安局随后证实事件,并指已将涉嫌人士控制,并介入调查。但官媒和警方都没透露详情,而被抓嫌疑人的身分亦未公开。

事后,有乘客在网上透露过程指,飞机在降落阶段时,一名男子走到头等舱,拿了报纸淋汽油燃点,被机上安全人员发现用灭火器扑熄。其后,该男子拿出刀返回经济舱,两名安全人员和几名乘客上前与他搏斗,有人受伤,男子再走到头等舱,第二次点燃物品,但有人用灭火器泡沫,火势没扩大,但有很大烟。乘客用行李箱把男子堵住,对方持刀乱砍。  

另一名目击者说,客机下降时机舱有异味,一名乘客持易燃液体站起走向机头,用液体燃点布帘,两名保安人员一人搏斗、一人救火;朴熄后两人与一名乘客,将纵火者控制在头等舱。纵火疑人砸飞机内部设施 并扳动舱门。飞机落地后立即进行紧急撤离,而纵火疑人登上飞机翼跳下,头部着地,要送医院。

根据网友发布的图片显示,飞机头等舱两个座位有被烧的痕迹,其中机门被熏黑。

这个说法得到深圳航空一名飞行员和地面管制人员的证实。一名管制人员称,航机曾经发出求救讯号;他指第一次听到机组人员讲话这么紧张。而一名飞行员则说,乘务组和乘客都表现良好,撤离的时候,纵火疑人从机翼上掉下来。

知情人告诉本台记者,事情发生后,深圳航空公司在内部作出紧急通知,要求所有人不得向外说话,公司需要统一口径。

本台记者致电深圳航空,但工作人员称,他们还没有新的资讯,如果有的话,将在官方微博发布。

深航工作人员说:先生非常感谢你对我们深航的关注,就你刚才这个问题我们暂时没有接到通知,先生。目前的话我们这边还没有接到相关的资讯,请稍后的话关注一下相关的媒体或者是我们深航官方微博发出的消息。如果说稍后有的话,会在这个上面进行公布的。

根据中国民航的惯例,发生人为袭击事件后,都会在业界通报详情,并找出对应办法。但本台记者联络大陆一间航空公司乘务人员后知道,这件事还没有在航空业界进行详细的通报。

航空公司乘务人员说:我看他们是火警吧,火警就是有人想纵火嘛。我们今天怎么可能内部通报呢?我们内部通报,它才发生的事,以后才说了。要等到一段时间后开会总结了,他才通报嘛。他肯定要了解情况之后,相当于做一个调查嘛,然后做一个通报的。

在问及飞机上是否有相应的安全人员配置时,她说,现在都有。

航空公司乘务人员说:肯定啦,因为别人都是受过专门训练的。

这次乘客纵火事件后,所使用的打火机和燃料的来源,引起公众的疑问,航班出发地浙江台州路桥机场原属于军用机场,现改为军民两用机场。他们的安检被质疑是否有安全漏洞?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有关机场,但都无人接听;而且官方暂时亦没进一步公布详情。

另外,江苏省扬州泰州机场客运楼安检通道周六(25日)亦发生爆炸,一名女安检员手部严重受伤。

大陆媒体报道,周六下午1时许,安检员在整理查获的违规物品时,一枚手榴弹型的打火机突然爆炸,女安检员左手三只手指被炸断,紧急送医抢救。

报道引述机场高层人员指出,该打火机是一名14岁少年早前搭机前,被有关人员拦截时留下。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拍照忘关闪光灯 3个月大婴儿眼睛被灼盲

    下一篇: 济南护城河景区百人齐浸脚 名泉惨变洗脚池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