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水北调原来是一场战争
2015-07-31
文 / 郑义

南水北调工程通水以来,大量争议集中在水价上,换句话说,就是这个史无前例的跨流域调水工程在经济上是否可行,是不是赔本买卖。其实主导工程的专家学者们早就知道这是个赔本买卖,北京师范大学水科学研究院院长徐新宜,发表了他的意见:“当下的很多观点仅仅是战术层面的争论,理性地看待和评价南水北调工程,需要从战略层次重新认识这一国家工程的深远意义。”

据报导,许新宜先生“深度参与了南水北调工程规划设计、研究论证等一系列工作。”在他看来,“南水北调工程不是为了调水而调水……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南水北调工程是国家置办的水资源‘家底’,旨在为缺水严重的北方地区提供坚实的供水安全保障,解除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后顾之忧,推动这一地区可持续发展,不能只算经济帐。”、“每个地区水资源用量都有一个基本负荷,这一部分主要是依靠当地自身水资源解决,我们称之为水资源承载能力。当进入经济社会发展爬坡阶段,用水高峰来临时,调水工程就成为供水的保障。”许新宜认为,当下很多人包括部分业内人士对于南水北调的长远意义缺乏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如我们仅仅把南水北调作为一项简单的供水工程,把每年调多少水作为工程目标,很多问题都解释不了。”

经徐新宜先生这么一说,许多问题就顿时可以解释了。

你们早就知道是赔本买卖,到现在才说,这不是存心欺负人吗?你们说这不是“战术”问题,是“战略”问题,这是一场战争吗?我说“你们”,因为徐新宜的同伙或同志不少,至少还有一位元王浩,中国工程院院士,20年前就开始担任原国家计委、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论证”专案规划组专家,也是一位“深度”参与者。王浩先生曾经说过一句话:“要像防止战争一样减少跨流域调水。战争是解决问题最后的手段,跨流域调水也是解决问题的最后手段。”这句话使人产生误会,以为他是跨流域调水的反对派。可惜他又说了这么一句话:“南水北调是中国水情的必然选择”。这两句话合起来的意思,大概就是:南水北调是一场“必然”的战争。我是否误会他们了?想来想去,多半没有误会。他们确实参与了一场战争,他们的敌人是大自然或生态平衡。忍不住要借用柴静的一句名言:“你们究竟是什么人?”

我曾经写过一篇批评天津引黄工程的文章,一位元元网友跟帖说,他们是“计画经济,计画生育,计画死亡,计画河流,计画大海,计画月球,计画宇宙,人定胜天。”——说错了吗?一点也没冤枉!徐新宜先生说:“生态安全要下好全国一盘棋”,南水北调“更长远的意义在于构建‘四横三纵’的全国水网格局”。多么熟悉的语言!多么宏伟的气魄!——谁给他们的这权力?向大自然开战,争先恐后地上超级工程,现在集举国之力,耗资数千亿,千里迢迢引来的长江水却卖不出去,最后两手一摊。

我们一次又一次痛苦地恍然大悟地发现:在莫尔的乌托邦原型里,早就隐含了一个假定,即:那些拥有决策权力的“老人们”是“大公无私”的。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的“老人们”则有着个人的欲念。当我们把经济生活的决定权交给了“老人们”之后,自己就很难不沦为“老人们”实现某种目标的试验品、工具和奴隶。巴枯宁早就洞察到马克思所主张的社会主义制度“掩盖著少数管理者的专制”,并指出:“更危险的是,它好像是人民意志的表现。”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北戴河会议现激烈博弈征兆

    下一篇: 猪肉价格疯涨创3年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