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价格疯涨创3年新高
2015-07-31

肉价涨势诡异  淡季大逆转  生猪存栏降至历史低位

【看中国综合报导】近期来,中国大陆猪肉价格连续疯涨。自3月开始,猪肉价在4个月里上涨近50%,创三年新高;7月下旬,北京肉价在3日内涨幅高达30%。业内人士表示,猪肉价短期内不会回落,未来还会继续上涨。

在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统计体系中,食品所占权重为33.2%。而在食品大类中,猪肉的权重约为10%左右,猪肉价格牵动民心。

据每日经济新闻7月23日报导,有统计数据显示,从今年3月18日以来,猪肉价格开始节节攀升,到7月20日为止4个月里,涨幅接近50%。以山东潍坊为例,7月20日的白条猪肉价格为23元/公斤,和3月中旬相比,涨幅高达54%。

7月21日,新华社全国农副产品和农资价格行情系统监测显示,今年全国猪肉零售价格自4月中旬开始上涨。与4月16日相比,7月20日,猪后臀尖肉、猪五花肉全国日均价涨幅均达16.7%。目前全国猪肉价格处于2012年以来同期的最高水平,创3年新高。

报导称,7月21日,廊坊胜利养殖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少志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他们普遍认为,猪价应在今年8、9月才开涨,但实际上涨价峰段提前到3月即已到来。

业内人士表示,此轮猪肉价格涨势诡异,不仅跳脱了大部分业内人士的经验预判,而且跳脱了大小两个“猪周期”规律,即大幅涨价提前半年到来,在淡季实现了大逆转。

据财新网,本轮猪肉价格上涨动力,主要来自于供给的周期性缩减。2015年6月,生猪存栏量已经累计下滑18.7%,为生猪存栏量的历史最低位。与此同时,能繁母猪也从2012年的存栏最高位5,078万头下降至3,899万头,降幅达到23.2%,成为有统计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位,且下降幅度扩大。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6月规模以上的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屠宰量同比下降14.8%,呈现加速下滑趋势,导致供给能力大大减弱。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梳理近年数据发现,生猪存栏量环比自2014年10月开始下降,至今累计降幅达11.7%,已降至2009年以来同期的最低水平。能繁母猪存栏量更是自2013年2月开始呈持续下降态势,截至2015年6月累计降幅超过23.4%。

报导称,业内人士称,猪价上涨的另一个原因是进口肉与走私肉。中国生猪预警网首席顾问冯永辉认为,中国猪肉的成本一般要比国外高约30%,在饭馆、加工企业用的廉价进口肉与走私肉,价格比国内至少低三成,占据市场二成以上空间。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就当前猪价而言,还远算不上“疯涨”,且远未触及政府出手干预的“红线”。冯永辉认为,“现在的猪粮比价才刚刚达到7:1,政府要干预的话,猪粮比价要涨到8.5:1以上,现在离那个水平差的还很远”。

新华社经济分析师认为,短期内生猪供应难以明显增加,尤其是到四季度肉类消费旺季,供需进一步紧张,总体看,生猪价格上涨态势仍将持续。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导,专家认为,猪肉价格上涨会带动CPI上升。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CPI同比上涨1.3%,涨幅比一季度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2.4%,远高于CPI涨幅。6月,猪肉价格涨幅为4.0%,影响CPI上涨0.12个百分点。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南水北调原来是一场战争

    下一篇: 5亿网民个人信息外泄 损失800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