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令周连续抛出内幕 学者:后果严重 习近平改变主意
2015-08-01

10天之内,习近平王岐山密集抛出中共3只正部级和副国级大老虎,令外界眼花缭乱。习近平为什么这么干?有学者认为,是因为其与江泽民早就撕破了脸,在权斗中改变了主意。

7月20日,中共前中办主任令计划被重磅抛出,移送司法;7月24日,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突然被拿下,宣布严重违纪违法,接受调查;紧接其后,7月30日深夜,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也被重磅甩出,开除党籍,移送军检。

7月31日,美国之音《焦点对话》节目,以《习近平挥刀快斩郭令周,为北戴河〝和牌〞震对手?》为题,邀请嘉宾对以上变局进行解读。

普林斯顿社会学博士、转型问题学者程晓农认为,令计划、周本顺、郭伯雄相机被抛出,反映了习近平和江泽民曾庆红在互斗的过程当中,已经早就撕破了脸,不可能再通过妥协达成所谓的哥俩好,已经完全没有信任。

程晓农:〝习近平发现反对他的人并没有销声匿迹,没有乖乖的趴下,那么对他来讲他现在有需要拿郭伯雄的案子,包括令计划等的案子再做一块石头砸过去,实际的目的还是为了逼着反习势力能够认输。〞

程晓农认为,在过去几个月里头,中共中央对郭伯雄的案子是采取了软着陆的做法,现在的做法是一种变卦。对此,政治分析人士陈破空有不同的观点。

陈破空:〝前一段时间传言郭伯雄案子会软着陆,党内军内以纪律的方式处理就行了。现在看来,习近平王岐山经过一段时间的犹豫之后,重新开始了他们的打虎节奏。〞陈破空分析,前一段时间由于郭文贵和令计划在曾庆红的安排下对习叫板,使得习王打虎受到一定的牵制。

之前,外界普遍认为郭伯雄和令计划这两个案子都会软着陆,程晓农和陈破空发表了他们不同的看法。

程晓农认为,几个月前,习近平可能与曾庆红江泽民他们之间有一个彼此的默契,只希望通过某种相互的某种程度的妥协,把整个局势给稳定下来,然后不再继续掐下去,但中共整个的反腐和权力斗争升级,迫使习近平阵营不能停手。

陈破空则认为,随着对令周郭这几个人的处理,尤其是对郭伯雄的处理,可以看出国内外的一些呼声发挥了作用,呼声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陈破空:〝习王打虎如果不能前进的话,后果严重,他们必须要以除恶务尽的姿态向前推进,否则习近平王岐山本人都会死无葬身之地,可能会受到江派的报复。〞

不过,以上三只大老虎相机被处理,尤其是郭伯雄被处理,专家们认为这件事情是对江泽民的重大打击。因为大家都知道郭伯雄是江泽民的人。

陈破空提示说,财新网刊出的《郭伯雄沉浮》里边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郭伯雄任中共第47集团军军长的时候,要把中共红一团建成时任中共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5句话统领的免检团,报导中,第一次把江泽民的名字和郭伯雄在报纸上联系起来,这个对江泽民的前景会有深刻的意义。

中共中央在7月30日对郭伯雄案的通报中称,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要把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对任何人不论权力大小、职务高低,绝不手软。

外界分析,以上言语火药味浓烈,指向性明显,在习近平与江泽民已经撕破脸的情况下,等于直接向江泽民进行宣战。江泽民何时被拿下,成为新的关注焦点。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颜丹:“申奥成功”未必值得高兴

    下一篇: 深夜宣布郭伯雄落马 或顾忌负面影响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