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高丽延误习近平经济大事 或被第一个被开刀
2015-07-30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习近平主政后主导的〝一号工程〞,不能顺利推进,不但周本顺被免职,主管该〝工程〞的张高丽的官位也是岌岌可危。(网络图片)

随着中共河北省委书记周本顺的被〝秒杀〞,其当天参加的〝京津冀一体化〞经济会议,以及会议主持者中共政治局常委张高丽,也成为外界关注要点。有分析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作为习近平主政后主导的〝一号工程〞,不能顺利推进,不但周本顺被免职,主管该〝工程〞的张高丽的官位也是岌岌可危。

7月24日下午6时10分,中共中纪委官网突然发布消息: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调查。

25日《北京青年报》主办的微信公众号《政知局》披露,周本顺的落马突然让中共新华社和央视新闻联播都措手不及。当天题为《张高丽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推动会议》的报导中,配发会议主席台照片,周本顺与张高丽隔位而坐。有分析认为,周本顺的突然被抓,可能张高丽当时都还被埋在鼓里。

时政评论人士唐靖远指出,周本顺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要员,在相关会议上被抓走,不但对〝京津冀一体化〞是一个巨大的冲击,同时对主管该项目的负责人张高丽也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习近平上台伊始,就把京津冀一体化摆在经济发展的战略性位置,这在以往的报导中多有提及。

2013年5月,习近平到天津考察时提出〝京津双城记〞;当年8月,在河北省北戴河会议上,习近平进一步提出要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4年2月26日,京津冀一体化被作为国家战略,习近平在一个月内,极为罕见的三次召开专门会议。同年3月5日,相关内容首次被写进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加强环渤海及京津冀地区经济协作〞成为2014年工作重点。

2014年8月,张高丽被正式任命为〝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张高丽受命〝协调〞利益纠葛京津冀,无异于接手一个〝烫手山芋〞,面临着重大的考验。

不出外界所料,张高丽接手该〝工程〞一年,各项工作进展缓慢。直到2015年年初,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都没有弄出来。

2015年4月30日,习近平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22次集体学习,催促健全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京津冀三地中共党政一把手郭金龙、黄兴国以及周本顺,分别谈些意见和建议,但三地协同发展战略的总体规划还是没出来。

港媒评论说,围绕京津冀一体化的顶层协调,尽管高层互动频繁,但总体规划千呼万唤一再难产。据说,习近平为此还起急发了火。

6月初,海外多家媒体报导称,中共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和市长王安顺,因为抵抗北京政府搬到通州,已惹怒了习近平,以至于习近平向他们发火:〝你们不搬,我们搬〞。

新华社7月13日关于〝疏解非首都功能〞的报导中提到,郭金龙强调,让中共北京党政班子终于理解了〝疏解非首都功能〞重要性的人,是习近平。分析认为,北京迁府通州作为〝京津冀一体化〞的一步棋,张高丽在这个问题上明显没能推动。

近期,不断有海外媒体曝料,北京和天津的中共党政一把手将要换将。甚至传出张高丽也在习近平〝能上能下〞的名单当中。

唐靖远认为,从习近平执政,目前面临的经济困境来看,以上消息有可能不一定是空穴来风。

唐靖远表示,股灾救市骑虎难下,经济下行压力不减,自贸区发展不见突破,习近平已没有耐心再让张高丽主管的京津冀工程再拖下去,有可能采取大换血治疗。



新唐人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调虎离山!深圳政协常委张绮文上任五天落马(图)

    下一篇: 港大副校长任命再起波澜 多方要求捍卫学术自由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