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破两潜规则晋升十上将 释放四重信号
2015-08-04
7月31日,习近平打破两大潜规则晋升十名上将。徐才厚总政旧部、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资历已满足晋升上将条件,此次却与上将无缘。北京政情观察员分析,习近平此次晋升上将折射了当下党政军权力格局的新走向,释放四重信号。

江泽民军中心腹、中共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移送司法的第二天,7月31日,中共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北京八一大楼晋升10名上将,包括江泽民的军中对头杨尚昆的秘书王冠中。其中,海军政治委员苗华与武警部队司令员王宁则属破格晋升,二人均出身习近平嫡系部队、南京军区31军。

北京政情观察员白非发表评论文章称,这次晋衔仪式,可以说是一次军事政治交响乐的四重奏,折射了当下党政军权力格局的新走向。

第一,将习治军方式表露无遗。前一天宣布拿下郭伯雄,后一天又提拔十名上将。徐才厚、郭伯雄相继落马,对目前在位和不在位的高级将领的震慑不言而喻;是选择像郭伯雄那样永世不得翻身,还是像十名上将那样加官进爵,就看军中大佬们的选择了。

第二,武警的职责定位是受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且国务院排名在前。以往规定,军队上将晋升由中央军委主席签署命令;而武警上将晋升,则需有国务院总理和军委主席共同签署命令。

2012年7月,时任武警司令员王建平晋升上将,即是由“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签署晋升武警上将警衔命令”。

而今次武警司令员王宁晋升,则变成“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晋升武警上将警衔命令”。这既是为了凸显习对武装力量的绝对掌控,另一方面恐怕也释放了武警领导体制改革的信号。

第三,打破常规晋升两上将。按照以往做法,晋升上将的将领通常需要同时满足两个条件,一是担任正大军区级职务满2年,二是晋升中将军衔已满4年。而此次晋升上将,海军政委苗华、武警司令员王宁都是在2012年7月晋升中将,都刚刚满3年。苗华去年7月刚刚由兰州军区副政委晋升军区政委,去年底又跨军种调往海军政委,在正大军区级岗位上刚任满1年,两项都不满足。习近平破格提升两上将,意味着将加速军队高层的洗牌。

第四,继续清理徐才厚影响。现任成都军区政委朱福熙比此次晋升的十名上将中的许多人资历都深。2011年在空军政治部主任任上晋升中将,已满4年;2012年10月调任成都军区政委,晋升正大军区,已满2年。但此次却与上将无缘。

朱福熙的履历显示,2003年至2008年担任总政治部副秘书长、秘书长,2008年至2009年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很显然是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的基本人马。

文章称,在朱福熙之后担任总政治部秘书长的张贡献已不知所踪、音信皆无;2009接替他担任干部部部长的于大清,已深陷牢笼。朱福熙自己恐怕也是泥菩萨过江,朝不保夕,更如何敢奢望上将呢?

徐才厚曾长期主管并任总政治部主任一职,徐才厚落马后,习近平曾在古田会议等公开场合多次要求中共军方“肃清徐才厚案”的影响。

徐才厚的“东北军”、“瓦房店系”开始被清洗,数十名将军被调查,徐才厚多名秘书落马。徐才厚深耕多年的总政治部联络、保卫、文宣、组织等系统是调查重点,调查并深入到各兵种、各大军区政工部门。其中总政保卫部长于善军被捕,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团长刘斌被军纪委调查。


大纪元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中南海耳语:北京政坛将发生巨变

    下一篇: 传军改遇阻 习近平握〝利器〞 200军虎上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