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美国高中生74%不及格的科目是?
2015-08-21
时隔21年,美国再次摘得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的团体冠军。然而,这个胜利并没有改变西方人对基础教育中数学科目的不自信。调查显示,74%的美国高中生代数不及格,英国家长为数学作业头疼不已。

“若放弃数学,你根本不会有这些机会”

二战期间,美国陆军航空队找到数学家亚伯拉罕·瓦尔德,希望他帮助解决一个迫切的问题:美军统计执行任务返回的轰炸机上的弹孔时发现,机身上的弹孔最多,发动机上的最少。他们希望瓦尔德能够计算出,如何增加飞机的抗击打能力。

他们得到的答案与预期大相径庭。“在弹孔最少的地方增加防护。”瓦尔德告诉军方,发动机舱弹孔最少,是因为被击中那个位置的飞机根本没法“活着回来”。美国威斯康星大学麦迪逊分校的数学家乔丹·艾伦伯格,在2015年的阿斯彭思想节上分享了这个故事,他认为,这是数学推理作用的精彩例证。

数学到底是找到好工作的敲门砖,还是开启美妙世界的钥匙?厌恶数学的人和数学天才至今争论不休。

高中和大学的数学课程提供的知识,可以丰富学生的人生,增加他们的理解能力,然而,只有很少一部分知识会在生活中发挥实际作用。数学课上的比例、定量分析、逻辑和统计学可能在职场发挥作用,多数学生探索数学世界的脚步仅限于此。

毫无疑问,数学可以很实用。“21世纪依赖高技术劳动力,”康奈尔大学应用数学教授史蒂芬·斯托加茨说,“如果你想进入高科技行业、医疗或者金融行业,你必须对数学得心应手。若放弃数学,你根本不会有这些机会。”

数学还有更加广泛的用途,斯托加茨说,它是培养批判性思维和解决问题方法的重要途径。“公民应该知道政客什么时候在说谎,能对遇到的风险进行评估。”获得这样的技能并不需要解二元二次方程,而是将数学课堂上的知识引向实际应用。

西方人普遍对数学不自信

7月16日,美国代表队获得第56届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竞赛(IMO)冠军。然而,美国皮尤调查中心在赛前进行的最新数据显示,只有29%的美国人认为,该国中小学的理科教育在世界平均水平以上;美国的科学家更苛刻,只有16%的受访者认可美国的理科基础教育。

标准化测试结果似乎在很大程度上证实了这些看法。虽然美国学生今年在经合组织(OECD)举行的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中的得分比20年前高,但在世界范围内只处于中游水平,落后于很多发达的工业国家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

关于数学的讨论,似乎是西方国家的共同话题。加拿大环球新闻网称,千万不能让数学老师开始关于教学方法的讨论,因为这种讨论很可能异常激烈、情绪化,而且无法形成共识。他们唯一的共识是,加拿大孩子的数学水平落后于世界其他地方的同龄人。

2014年,英国政府开始推广数学教育改革。英国《每日电讯》报称,这次改革的关键转变是,更加强调数字的应用以及与现实生活的联系。

英国政府要求一年级学生必须识数,熟练掌握20以内的加减法;小数和分数原本是中学的教学内容,如今被转移到了小学;四年级之前,学生要掌握12乘以12之前的乘法口诀,增强手算和心算乘除法的能力。

不只学生不喜欢数学,复杂的运算对家长也是一种考验。2014年英国的一项调查显示,多数家长认为,在帮助孩子完成作业时,数学是最难的学科。三分之一的受访家长表示,他们对于帮孩子做数学作业感到焦虑。

受访的1000名家长中,五分之二在辅导孩子做数学作业时借助计算器或谷歌搜索,因为他们的数学知识十分有限,或者对自己算出的结果不自信。一些家长偷偷在网络上搜索题目的答案。

36岁的茜茜·旁布的两个孩子分别9岁和13岁。她向《每日电讯》报透露,自己花了很大的精力隐瞒数学知识的欠缺。“我试着在我女儿睡着之后,独自攻克她的数学作业,因为不想让她看到,我上网搜索小数和分数乘除法的运算规则。这让我很尴尬,因为我觉得当家长的就应该无所不知。”

全球都有“数学恐惧症”

今年6月的期末考试中,美国马里兰州最大的学区有74%的高中生和14%的初中生代数考试不及格。蒙哥马利县的学校官员表示,这个考试结果反映了数学教育长期存在的问题。2014年该区82%的高中生和23%的初中生数学考试不及格,该区被迫给所有学生加分15%。

斯坦福大学的教育专家称,学生在对数学产生兴趣的时候,学习效果最好。快速学习、限时测试和盲目的背诵,都会削弱年轻人对数学的兴趣。

尼日利亚全国数学中心前总干事山姆·厄尔教授告诉尼日利亚《每日信报》,学生害怕数学是个全球现象。

“世界各地都存在对数学的冷漠,因为人们认为这个学科太难。每当你告诉别人你是个数学家时,他们看你的眼神就像你是个恐怖分子。”厄尔认为,虽然多数人不喜欢数学甚至对它心怀恐惧,但世界的进步离不开数学。

OECD成员国对成年人知识技能的调查显示,缺少数学技能严重限制了人们获得更好的报酬和更好的工作。牙买加教育部数学协调员塔米卡·本杰明博士告诉牙买加拾穗网,在新兴市场国家,精通数学的人,收入平均比其他人高出40%。

此外,调查显示,数学好的人更容易参加志愿劳动,更容易成为政治进程的参与者,并且更容易信任他人。

“数学是奇妙和美丽的,”斯托加茨告诉美国《大西洋月刊》,“如果你和数学擦肩而过,你的生活会失去应有的精彩。”
    来源: 网络 责编: Lisa

    上一篇: 惠普三季度盈利下降13% 收入连续16个季度下跌

    下一篇: 在美国遭遇急用钱的5个解套妙招帮您解忧!(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