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评呼应津爆阴谋论释信号 习近平津爆案发威 反腐提速大老虎或可期
2015-08-22

【看中国记者李翔宇综合报导】据8月18日新华网报导,习近平当日主持召开中共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时强调“增强改革定力、保持改革韧劲”。翌日,官方网络评论团队“国平”在央视网发文解读“定力论”出台时机,称反改革力量凶猛复杂诡异或超想像。8月12日的天津滨海新区大爆炸发生后,有海外评论认为事件背后不排除有政治原因。“国平”此时唱和阴谋论或预示“定力论”出台当天落马的安监总局局长杨栋梁仅是新一波“打虎”潮序幕。

反改革力量凶猛 “或超想像”

“国平”文章认为,习近平定力论“是在关键时刻提出的关键要求,意义重大”。文章坦白承认,深化改革“困难之大,阻力之多,不适应改革乃至反对改革的力量之顽固凶猛复杂诡异,可能超出人们的想像”。

据陆媒报导,“国平”是一支由《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官方媒体记者组成的网络评论队伍。其文章因“权威”与“快捷”广受各界关注。

习近平强调“定力”前的8月12日,天津滨海新区发生特大爆炸。当日正是习近平担任中共中央总书记第1,000天。13日,海外茉莉花网站发表署名文章,称天津大爆炸是针对习近平的恐怖袭击。14日博闻社披露,爆炸案是暗杀当局领导人失手以后,选择性引爆库存火工品,“销毁证据”。

18日,海外政论人士陈破空撰文称,天津大爆炸的背后,是否有政治阴谋主导?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文章指出,大爆炸前,习近平掌控的官方媒体,正频繁点名或影射江泽民,就在习江恶斗濒临摊牌的关键时刻,发生天津惊天大爆炸,至少暂时转移了舆论视线。

习近平王岐山火速拿人

8月18日,天津爆炸案“头七”,中纪委官网发布通报,曾任天津市副市长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杨栋梁被查。中共最高检察院官网同日通报,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经济区管委会办公室主任石力、天津市滨海新区规划和国土资源管理局原副局长彭博两人以受贿罪被立案侦查。当天的《天津日报》则报导,涉爆炸案的瑞海国际10名高层已被控制。

大陆《新京报》19日披露,杨栋梁在中海石油下属公司任职的儿子杨晖,亦被有关部门带走接受调查。

杨栋梁落马后,陆媒点评称杨倒台创造了十八大后“打虎”的多个第一:首个被查在任“总局”一把手、王岐山讲话后最快落马的省部级一把手、重大公共事件后被火速查处的首个正部级官员。有评论认为,这显示天津大爆炸之后,中共高层博弈中的许多潜规则都将被打破。

炸出江系“大老虎”

8月18日,大陆知名历史学家章立凡在《苹果日报》撰文暗示现任政治局常委张高丽涉天津爆炸案。文章称,根据中国国情,这样的危险项目如果没有政坛实力人物背后支持,普通老百姓难以染指。所以肯定跟曾主政天津、现又主管京津冀一体化规划的某位现任常委有关。

资深媒体人程翔认为,瑞海国际的项目如此大,当年肯定经过张高丽批准。程翔称,张高丽无突出政绩,做到政治局常委,是由于江泽民的提携。今次张高丽的失误,是习近平对江泽民派系作出大反击的机会。

杨栋梁落马后,有大陆网友在微博披露,杨在张高丽担任天津市委书记时很受重用,张高丽当初一手将杨从副市长提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此外,据陆媒报导,杨栋梁之子杨晖被调查显露出杨栋梁与时任中海油副总经理吴振芳的密切关系。今年4月2日,与曾庆红有同事之谊的吴振芳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调查。吴振芳的落马被认为是意在曾庆红。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绝非危言:中国金融危机爆发……

    下一篇: 江泽民近期待遇一再反常   身处之地不明引外界关注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