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专家:人民币贬值中共成最大输家
2015-08-24
人民币8月11日贬值后,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较大冲击,有大陆财经专家认为,这次人民币汇率主动大幅度贬值,中共成了最大的输家。

易宪容:人民币主动贬值中共成为最大输家

知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8月23日在和讯网微博中表示,人民币主动贬值后,不仅严重地冲击全球资本市场,也完全改变了国内金融市场形势。而且和多数人认为的相反,这次人民币汇率主动地大幅度贬值,中共成了最大的输家。

首先,这次人民币贬值后,立即引发了新一轮的全球货币贬值浪潮。马来西亚、土耳其等10多个国家的本币全数遭到抛售,部分国家的货币甚至创下历史上最大幅的贬值。不少国家本币贬值的连锁效应及风暴可能会愈来愈大,什么时候结束目前还是一个未知数。

其次,尽管中共央行一再强调人民币是一次性贬值及贬值幅度有限,但是国际市场认为人民币还会贬值,并由此在全球市场形成了人民币的贬值预期。如果人民币贬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国外投资者减持人民币,那么中共推行了这么多年的人民币国际化就可能会中断。因为没有一个投资者、没有一家企业、没有一个国家愿意持有将会贬值的人民币及资产。

再有,在人民币主动贬值之前,中国股市开始企稳,美国股市也已经触底反弹,香港恒生指数也上升到25,000点,整个国内外股市正在好起来。但是在人民币贬值之后,先是新兴市场国家的股市被抛售。上个星期,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市场经济国家其股市都出现暴跌,几乎没有一个市场幸免。新的一场金融危机即将爆发。中国的上海综合指数同样在一个星期内暴跌12%以上。而这些都是以人民币突然主动贬值引发的问题有关。同样是没有人愿意持有会贬值的资产。

易宪容认为在这种情况下,对于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不是加强了它的基准性及市场化程度,反之中共央行对它的管制更是增加了。这样人民币贬值的预期会更为强化及蔓延。因为市场根本不能预测中共政府会做什么。如果人民币的贬值预期进一步强化,对中国经济将产生更不利的影响和冲击。中共只能是会越来越输家。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国金融市场的两个马蜂窝都被捅破

安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高善文在12日的电话会议中表示,这次央行主导汇率贬值后,中国金融市场的两个马蜂窝都被捅破:一是股票估值高有杠杆;二是汇率明显高估,也存在比较大的杠杆。而且股市不解决好不应该动汇率,央行如今需要同时安抚股票和外汇,这样会造成两线作战的局面。两个问题相互影响,就不容易控制和预测。

高善文表示人民币贬值有“一次到位”和“逐步贬值”两种方式。人民币一次性贬到位是不现实的,风险无法测算,现在唯一的解决方案是政府大概率会在近日将人民币水平锚定在一个位置,只能选个位置死守。用强力手腕把汇率锚定在某一个水平,不再退让。但是你在守的时候,市场会质疑你守的决心,不会减弱资本流出,还是无法解决去杠杆和收缩的压力。守住的代价会非常大。

高善文认为,这次政府货币贬值的政策本来是好心刺激出口,但是弄巧成拙。在国内政府官员制定政策时往往会低估风险,低估市场的复杂程度。前一段时间的股灾同样如此。

高善文认为,当股市和汇市必须二选一时,“当然保汇率,不保会出大事。股票是家里,肉烂在锅里,汇率会牵一发动全身,宁可让股票这个马蜂窝乱飞。”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专家预测大陆将产生一千万个失独家庭

    下一篇: 陆股惨跌 国家队护盘无效被法人套利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