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称明年人民币面临更大贬值
2015-08-19

8月11~13日人民币兑美元以20年未有的速度剧烈贬值4.5%,马来西亚、越南、俄国等亚太多国货币遭到重创,铜、铝、油等诸多大宗商品价格暴跌。多家国际投行的报告显示,到2016年底,人民币将面临远超此次贬值幅度的更大下跌。

8月11日和12日中共央行连续下调人民币中间价两千多点,中间价两日3.5%的降幅和人民币再按市场汇率超过4%的跌幅均创1994年汇改以来新高,当周(10日至15日)人民币创最大单周跌幅。

市场认为这次人民币是趋势性贬值,贬多少大家心里都没有底,很自然就先沽货平仓来避险,12日离岸人民币出现恐慌性抛售,一度贬值逾3%,3时半过后出现一轮急劲买盘(华尔街日报说是中共央行出手干预),将汇价由迫近6.6水平打回6.5,但奇异买盘消失后又再次贬值,收报6.5507,贬值2.47%。中共央行也出面解释下调是让“中间价与市场汇率的点差得到一次性校正”,人民币贬值3%的目的已经达到,以稳定市场。

在中共央行解释后,人民币汇价暂告企稳,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底人民币将为1美元兑6.5元(人民币,下同)水平。汇丰、渣打及星展等多间银行均预期人民币今年会续跌,年底将低见6.5元,即距现水平仍有1.66%的贬值空间。

国际投行高盛8月17日将2016年年底的人民币兑美元预期由6.20下调至6.70。彭博社称:“贬多少现在没有底线,要视乎企业和进出口贸易复活的情况而定。”

德银认为2016年底美元兑人民币汇率预测值为6.9,较目前水平再低约7.8%。德银预计今年年底前将保持相对稳定,料处于6.5水平,随着亚洲货币不断向下,人民币除了继续贬值之外,没有别的路可走。

景顺集团首席经济师祈连活认为,人民币今年会进一步走弱,并跌至6.82元低位,贬值空间为6.27%,即2008年金融海啸期间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水平。而人民币累计贬幅更高达8.9%。

虽然中共央行称贬值3%的目的已经达到,但一些西方分析人士不这么看,他们担心中共政府大幅下调人民币中间价可能启动新一轮货币贬值,贬值潮将从亚洲蔓延到全球。

曾准确预测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前卖方明星、货币策略分析师Stephen Jen认为,人民币贬值又掀起新一轮竞争性货币宽松的风险,未来9个月,新兴市场货币可能因此平均贬值30%~50%。美国银行的利率与外汇研究主管David Woo认为,“人民币贬值会触发全球竞争性货币贬值,它将始于亚洲,但绝不会在亚洲终结。”

对这次中共令人民币贬值,海内外分析家几乎异口同声认定这是北京为救经济而出台的新举措。分析师们认为,对中共政府来说,除了加入货币战争以外,别无选择。

中共官方也承认,国际市场需求低迷、国内生产要素成本持续上升、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较长时间升值、产业和订单转移以及融资难、融资贵是制约和影响当前出口的重要因素。

尤其是8月初公布的7月份大陆出口大幅下跌8%以上,出乎所有人的意料,之前只是预期下跌0.3%。最新公布的官方和财新7月PMI(采购经理人指数)指标均呈现下行趋势,PPI(生产者物价指数)降幅继续扩大,均表明大陆通缩压力在增加。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天津爆炸:当局开始处置四万吨化工污水

    下一篇: 国泰君安说出大实话?股票有多少抛多少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