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杯赛再临 中国足球的现状与未来再受瞩目
2015-09-01


资料图片:2009年5月31日,当时的中国国家足球队在河北秦皇岛训练。(法新社)


中国男足将在9月3日迎战香港队,踏上冲击世界杯的第二波征程。虽然中国足球让球迷伤透了心,却不能阻挡他们对世界杯的热情。中国舆论又一次聚焦国足。

在全球体育产业总值中,足球占了40%。全世界16亿足球迷,有3亿在中国,但中国却不能称之为足球大国。在许多人看来,中国足球整体水平一直不佳,缺乏真正的足球文化,没有足球的传统。

几十年来,中国足球迟迟未能走向世界,还频频出现丑闻。包括前几年查处的中国足协谢亚龙、南勇、杨一民、陆俊等人涉贪、受贿,操纵球队升降级,从主管官员到“金哨”全军覆没;国足球员卷入迷奸案、集体嫖娼事件等,形象重创。

去年11月,中国官媒《中国纪检监察报》特别发表题为《职业化改革20多年拿什么拯救“瘪了的足球”?》的文章,批评足球界种种乱象。

为振兴中国足球事业,今年3月,当局出台足球改革方案,提出50条改革措施,包括: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加强对国家队经费投入;足管部门与公检法等方面加强合作;建5万所足球特色学校;致力于成功申办世界杯足球赛,男足打进世界杯,奥运会。

上月17日,中国政府正式宣布不再插手足球运动,让中国足球协会与体育总局脱钩独立运作,并在适当时撤销足球运动管理中心。

数月来中国政府对中国足球的大力改革令外界认为,这预示着中国足球春天的到来。

但也有不少人并不看好,认为此次方案虽然提出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但同时于各级足协增设党委,这仍是“换汤不换药”的做法。

也有业内人士透露,中国足协一直由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因此有中国足协和足球管理中心两个牌子,里面的人都是“一套人马”,“脱钩”可以解决冗员现象,但是并不能解决足坛腐败问题。

多年来中国各界苦苦思索国足的未来,举国体制是否可行?政府在推广足球方面有哪些可为和不可为?如何培养青少年球员?

对此,河北自由媒体人朱欣欣告诉本台,还要改变举国体制,不能把所有经费都放在选拔体育尖子和培养奥运冠军上,而是扩大群众基础。但中国城市拥挤,农村场地、硬件、教学配套不足限制了发展,且对于多数老师和家长而言,踢足球影响学业还植根于他们的脑海里。

朱欣欣:“在中国竞技体育没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个别项目上靠国家的扶持搞上去的,跟老百姓的健身没有多大关系。我觉得中国足球之所以上不去跟管理体制有关系,各级政府和地方都在忙着搞形象工程、赚钱,老百信也忙着生计,没有时间去体育健身。再一个,现在少年儿童生活在沉重的应试教育之中,压力很大,平时小孩玩的时间也很有限,再加上条件也局限,城市里很拥挤,孩子们锻炼的空间很少。农村更别提了,更没有很好的设施,还没有相应的体育教师对孩子进行培训,没有广泛的基础体育是发展不上去的。”

今年,广州恒大足球俱乐部在西班牙设置分校,定期选派年轻学员接受欧洲教练的培训。而由财力雄厚的房地产巨头出资培养球员能否改进中国足球后备人才的培养?业内人士有着不同的看法,认为此举并不能改变后备人才及训练场所短缺导致的中国大陆足球水平整体低下的状况。

对此,关注足球的贾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称,因为习近平爱好足球,许多人就揣摩圣意,在烂透了足球领域花大量人力物力是“楚王好细腰”的翻版。把一个长期的需要民间自发进行的体育项目,作成了一个国家的项目,以实现“大国梦”,从一开始就是错误的:

“这两年俱乐部之间踢的还不错,但是也都是以外援为主。如果在惩治足球腐败等等方面加大力度肯定对足球事业的发展是有好的推动作用,但如果是用权力强行主导足球的实力,则很勉强。因为足球就是体育运动,一般是顺其自然的发展是最好的,如果是强行用权力和金钱推动,不一定会取得好的发展。中国人的体质对对抗性的运动不是很擅长,比如说篮球、足球。但在乒乓球羽毛球这些方面还是不错的,如果改变这些东西需要很长的过程。”
    来源: RFA 责编: Amy

    上一篇: 杨栋梁又曝丑闻 曾收津门首虎贿赂(图)

    下一篇: 传郭伯雄刑期已内定 习近平阅兵后还有大动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