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亿元阅兵被指劳民伤财 被强制旅游者陆续获释
2015-09-06
中国“9.3”阅兵活动落幕。有报道指,北京大阅兵花费约二百亿元人民币,属劳民伤财。有分析认为,对以党指挥的军队来说,其政治收获不可用钱计算。在此之前,被以各种名义带走强制旅游的异议人士,部分人周六重获自由。不过,广州牧师马超还在被旅游途中。

北京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过后,民众将目光聚集到这次阅兵究竟花费多少。大陆媒体对此话题噤若寒蝉,不敢提及。香港苹果日报周五报道,有大陆学者指,今次仅阅兵一项花费比6年前阅兵的6亿元人民币多。《苹果》记者以筹备阅兵至今,官方所做的一切工作粗略计算,其花费高达215亿元。

台湾知名财经专家蔡明彰在当地电视台《新台湾加油》节目表示,北京9.3大阅兵应比京奥(不含场馆建设)花的钱更多,至少花费700亿台币(约140亿人民币),包括上千家企业停产、停工等。

安徽异议人士沈良庆星期六(9月5日)就中国政府的花费表示,中共从来强调政治得失,而不是经济利益:“从习近平和共产党的角度来看,很值得。因为他花的是老百姓的钱,共产党一向强调算政治账,就可以不算经济账。而且在中国这种体制下,她的财政没有一个很强的约束机制,所以他花多少钱是无所谓的。只要能达到他的政治目的就行了”。

有网民指阅兵劳民伤财,除了造成民众出行不便,连商业活动也受影响。《苹果》记者以阅兵具体项目计算,为确保“阅兵蓝”,北京市内1927家厂房自8月中停产,若每家厂商日损失50万元计,停产20日经济损失达192亿元;85万名北京市民上街站岗14日,每人每日100元车马费,合共12亿元;参加阅兵的1.2万名解放军训练一个月,以及867名外国军人训练两星期,每日伙食费以50元计,合共需1900万元;当局勒令王府井、前门、大栅栏、西单、东单五大商区停业2日,商家损失约10亿元。以上粗计,尚未算各地因阅兵而维稳的费用,花费就超过215亿元。

沈良庆表示,中国执政者的主要受益分三个方面:“(阅兵)一个是对党内来讲,宣誓他掌握了军权。再一个对民众来讲,他宣誓有兵在手,起到一定的威慑作用。对外来讲,他对西方国家或对周边的国家,他宣誓军国主义崛起”。

沈良庆说,目前中国经济下滑,股市暴跌,在此情况下,阅兵可转移国内矛盾,激发民众民族主义情绪。而在2009年那次阅兵,解放军退役少将徐光裕透露,仅阅兵一项估计总开支为6亿元,较1999年十一阅兵花费要少很多。中共党媒《人民日报》网周四刊文,反驳民间指阅兵是“劳民伤财”,还称“普通人办喜事也花钱,何况乎国家”。

在阅兵日前夕被强制旅游的部分异议人士,周六陆续获释。湖南省怀化市异议人士黎建军,9月1日被公安带到派出所盘问,其后被非法禁锢。他星期六(5日)对记者说,他被带走:“主要跟这次阅兵有关。我们怀化、芷江也在搞一个什么庆祝仪式,怀化比较紧张,可能有些地方构陷我,说我要带什么访民到那边去,其实根本没有这么一回事。所以他们把我控制起来了”。

记者:他们把您带到哪里?

回到:开始在一个派出所里,然后有到几个宾馆里。

记者:几个人看守?

回答:有五、六个人。

另外,广州广福教会牧师马超8月31日被公安带走旅游,至本周六中午,仍没有被送回家。他对记者说,他先是被带到云浮,后来到罗定,现在江门:“我现在在车上,现在去的一个地方叫江门”。

记者:一共去了哪几个地方?

回答:第一站到云浮,后来到罗定、新兴、又到开平的一个小镇。明天到哪里就不知道。

8月30日,马超和教会信徒就教会被查封,打算到北京上访,在广州机场被公安拦截后,第二天被强制旅游。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Kitt

    上一篇: 97回归夜军队车毁人亡 官方报张震涉及隐秘事件

    下一篇: 阅兵访美 削江巩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