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刚入大学新生七个建议
2015-09-07
对于刚刚进入大学一年级的新生来说,开学是重要的一步,七条建议帮助新生缓解压力及安排好入学计划。

建议一:改掉拖拉的习惯。新生入学第一天课程结束后,回到家里习惯性地跑到电视前看自己喜欢的电视剧或是网上冲浪,一直拖到最后一刻才不得不去做作业,造成精神紧张。其实只要把时间安排好,把握好每件事的轻重缓急,重要事情不要拖延,便可做逍遥学生了。

建议二:制定学习计划表。除了学校的课程安排外,学生可根据自己情况制定一个适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为每件事情都做一个时间限制及先后顺序,并严格执行,平衡好自己的业余时间。

建议三:保证足够睡眠。每天从早上8点上课,一天下来,大部份学生都会感觉很乏累,晚上又睡得很晚,导致第二天上课无精打采,难以集中精力听课。其实,如果学生能保证每天睡7-8个小时,便可改善这种状态。

建议四:制定生活预算。对很多学生来说,上大学不再是留在父母身边,与父母同住了。很多学生要到其它城市读书,涉及到很多花销,如租房费、水电费、取暖费、书本费、吃饭穿衣等样样都要考虑。因而做预算是很必要的,了解自己的花销,不至于到月中就把钱花完了。

建议五:注意饮食。据美国大学生健康情况的调查,新生在大学第一年都会长胖平均1.5公斤,压力是导致大学新生增胖的祸首。很多学生在压力下会不知不觉地以吃东西的方式来发泄,一段时间后发现自己变胖了。此外,平时饮食时要多吃些水果沙拉及清淡食物,保持身材不是那么难。

建议六:以正确方式减压。上面提到压力大时,学生容易以吃东西来发泄,但这是不健康的方式。在紧张的课程后,学生可在周末或是其它业余时间多参加些活动或培养、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如书法、体育、音乐、电影、登山等,让自己多接触大自然,使身心得以放松。

建议七:与朋友交谈。如果感到压力大或学习上有困难,别忘了自己的朋友。主动找他们聊聊天,或一起上自习。也可以发展自己的朋友圈子,结识一些新朋友,在精神上互相鼓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哈佛培养学生的六种气场(中)

    下一篇: 汽油快递APP或将打碎移民的“美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