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掌门大换血 权贵家族地盘震荡(图)
2015-09-16

大陆国企长期是江泽民曾庆红等权贵家族利益地盘(网络图片)

中共当局日前公布了国企改革顶层设计的方案。外界吹风国企末日来临。与此同时,国企掌门大换血,一批官员退休,一批贪官被查。有评论指出,习近平动刀国企,旨在斩断国企负责人与高官大老家族的利益输送链。此前,众多中共权贵家族涉及国企腐败已被曝光。

中共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9月13日正式对外公布。有分析认为,有关“改革”文件显示,当局要将国企彻底脱离官办模式,逼上市场经济的轨道,国企末日似乎将要来临。

不过,9月12日,香港《南华早报》刊发文章指出,习近平反腐和改革遇到了强大阻力。既得利益者不会善罢甘休。因而习近平需要更多的自己人布局到各个系统的关键部位。由此,“一部分人的权力将被转交到另一部分人的手上”。

当局此前已针对国企掌门大换血,退休一批,查处一批,这被认为是动刀国企的前奏动作。

据悉,今年以来,至少有十八家国有企业一把手进行调整,涉及能源、电力、汽车、通讯等领域,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中移动、中联通、中国电信等大型国企的掌门人统统撤换。此外,中央巡视组巡视各大国企后,开始陆续发表报告。

被查处的国企高管包括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香港中旅集团原总经理王帅廷、中国铝业公司原总经理孙兆学、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原董事长徐建一、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原总经理廖永远、中国石化原总经理王天普、武汉钢铁公司原董事长邓崎琳、宝钢集团原副总经理赵昆等。中层管理人员被调查的更多,仅中石油领域就有数百名中层管理人员因为各种问题被处理。

《东方日报》评论指出,中共国企高管个个手握千亿国有资产,有如一代红色寡头,有些人将国资当作私产,把国企打造成针插不入、水泼不进的独立王国。此前如果不是凭藉当局的保护与市场的垄断,很多国企恐怕连生存都有困难。如果改革再推不动,大陆政局也会跟着急转直下。

文章指出,习近平因此以中央巡视组巡视着手,采取扔石头、挖墙脚、搀沙子等方式,意在斩断国企负责人与高官大老家族的利益输送链。

据外界报导,中共权力核心的前后任常委及其家属,大肆乘机囊括财富,中饱私囊。那些中共权贵家族成员有的直接在国企任职高层,如刘云山之子刘乐飞涉及中信、中国人寿等国企、李长春之子李慧镝任职中移动,吴官正次子吴少华任职光大。有的权贵则以各种方式从国企获取利益,成为后台靠山或实际掌控者。其中,中移动长期是江泽民之子江绵恒的利益地盘。

中纪委9月11日通报对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双开”及立案审查,并“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宋林向来被认为是曾庆红的心腹,又被揭背后涉及江泽民大秘贾廷安。

港媒《太阳报》9月12日刊文认为,宋林案不仅牵涉到红色财团上万亿元的国有资产,而且牵涉到高层权斗。

文章援引说法指,宋林之所以能够少年得志,四十出头就成为华润集团的老总,主要是通过华润金融的吴丁穿针引线,认识了江泽民的秘书贾廷安,进而又认识了其他权贵。因贾廷安又是江泽民近侍,宋林因此青云直上。因此,宋林案背后是贾廷安等一帮权贵。

文章还指,宋林案其实是解剖中共国有企业高管腐败的一个样板,很多国企高官为了上位或卡位,“他们或者给权贵子女提供资金做生意,或者给太子党们一些合同,又或者给那些牵线搭桥的高官子女提供巨额的顾问费。这一系列的利益输送,相当于这些国企高官的买官费。

另一个典型例子是中共国家电网的一把手刘振亚,他也被指是曾庆红的亲信,长期向曾庆红家族输送利益。

海外博闻社6月23日报导说,时任山东电力集团公司董事长兼鲁能集团董事局主席的刘振亚,曾为前中共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家族促成以低价鲸吞山东最大型国有企业鲁能的巨额交易,并获得升官。

报导引述接近中纪委的消息透露,中共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兼党组书记刘振亚,已被中纪委宣布立案审查。刘被令不得擅自离开北京,外地公干要事先向专案组请示报告。该消息暂未经证实,而刘于7月10日还曾露面该公司年中总结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政变曝光 习近平启动“周永康模式”(图)

    下一篇: 大陆黑暗月饼大盘点 韭菜腐乳口味敢吃吗?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