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诚能搭上江却够不着习 党媒炮轰文诡异消失 图
2015-09-16


李嘉诚不断抛售大陆资产,引起大陆官方的批评。中共喉舌日前刊发文章,指责他在大陆受官方提携成为亚洲首富,而在中国经济低迷时刻却不顾道义撤资。同时文章也揭露了香港回归后江泽民的治港政策造成如今香港的畸形社会结构和种种弊端。有外媒报道,李嘉诚在大陆得以大肆敛财是因为搭上了江泽民。外界分析李嘉诚撤资原因,包括大陆经济低迷和政治上的反腐态势。

外界分析李嘉诚大陆撤资原因

美国媒体人、阿波罗特约评论员“在水一方”认为:江泽民当政时采取的经济政策是“重商主义”,纵容官商勾结,“闷声发大财”。而李嘉诚正是依靠着和江泽民的关系在大陆发大财。而胡锦涛在位时,虽然和江泽民有政治上的冲突,但是经济上还是延续江泽民时期的政策,所以李嘉诚还能在大陆市场呼风唤雨。而习近平执政时,大陆经济的虚假繁荣已经在破灭中,李嘉诚在大陆的生意也没有权力的支持。李嘉诚从大陆撤资,转移到自由经济的欧洲,对他的财团的利益当然是很好的选择。

投资专家占豪撰文《李嘉诚撤资有五大原因》,其中一点是对中国反腐和深化体制改革吃不准。文章称,过去两年,一方面中国政局大势已定,另一方面反腐之风越刮越大。这种态势,让一些过去与中国大陆某些关键人物关系密切的港商有些吃不准很正常。而且,中国确立的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也让李氏家族这个有西方资本背景的财团留有警惕。这可能也是其撤离的原因之一。

此外,在外界的分析中,李嘉诚撤离原因与大陆政治经济环境有关,也包括与中国领导层的关系淡化。

据媒体报道,邓小平和江泽民都多次单独会见李嘉诚,对李大加赞赏,而胡锦涛只和李嘉诚“聊”了一次。到了习近平当政,从来没有单独接见李嘉诚。

据媒体报道,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李嘉诚公开见面仅有一次。但此次会面并非单独会见,中共党媒报道中甚至没有出现李嘉诚的名字。2014年9月22日,新华社的通稿称,习近平会见“董建华为团长的香港工商界专业界访京团”。而公开资料显示,李嘉诚时为访京团的一员。

中共喉舌发急:别让李嘉诚跑了

9月12日,中共新华社旗下的了望智库发表题为“别让李嘉诚跑了”的文章。

文章说,前几日,李嘉诚拟将长实地产在上海的地盘,以200亿元出卖。这是李嘉诚撤离中国,财富转移欧洲战略部署的继续。

文章批评李嘉诚当年在大陆靠中共当权者的扶助获得巨额财富,而他的长和系在大陆经济正处敏感时刻却持续撤资,是过桥抽板。原本商业市场的本质是“逐利”,但李嘉诚最近20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因为在中国,没有权力资源,是无法做地产生意的。

文章指责李嘉诚不顾此前官方对其在基础设施,港口、地产等领域的大力扶持,在中国经济遭遇危机的敏感时刻,不停抛售,造成悲观情绪在部分群体中蔓延,失守道义的高点。

截至9月12日晚,刊登在了望智库的上述文章已被删除。但是该文还被国内多家网站转载。

13日晚上,李嘉诚旗下长和发言人回应上述评论称,集团没有撤资,属正常的商业行为。

“招安精英”造就了一批李嘉诚北京需要调整治港政策

了望智库文章中直截了当地指出,香港“回归”后出现了一批李嘉诚式的豪族,是中共在香港回归后实行“诏安精英”的治港政策的结果。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确定香港“回归”的《中英联合声明》签订后,大陆“精英治国的理念”亦被移植到香港。成为北京重点倚重对象的不是香港的升斗小民,而是香港的华商领袖。实际上形成了一种对于香港上层人士的“招安”政策。

在此情况下,香港腾飞过程中崛起的一些新商人,意外地获得了固化其社会经济地位的机会。三十年来,香港的头面人物不断受到各种“关照”。香港逐步形成了真正意义上的豪族,这些大族因为与大陆的关系,在拓展商业势力方面,获得了越来越多的方便,他们不仅到大陆投资受到照顾,同时,在某些与权力联系紧密的领域,亦获得了特殊的放行。

李嘉诚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

文章分析指出,香港富豪榜的前几名竟然全部为地产商,显示了香港产业的畸形。而这种畸形产业的背后,隐藏着香港社会结构的畸形,而豪族的出现,以及极端贫富分化,则严重危害了香港社会的活力。

文章通过把香港的治理和新加坡及日本的发展做对比,说明香港在回归后其实是在后退。

文章分析说,在英治时代,香港还算是一个健康均衡的社会。而近年来社会领域的失衡,导致香港经济结构出现不平衡。而这种不平衡,不仅造成今日香港经济低迷,更造成了香港社会生活和精神文化的整体退化。

这一结论明显把香港经济文化倒退的责任推到了当年主管香港政策的江泽民身上。1997年香港主权交接,之后江的政治大管家曾庆红就开始全面主管港澳事务。

作者总结说,利益集团在中共十八大后,成为改革的最大阻力,这种既得利益集团不仅存在大陆,香港也有。文章还称,现在当局的政策是“打压富豪,收买底层”,认为李嘉诚大概就是看穿这一点,才撤离中国和香港。

李嘉诚搭上江泽民

据法广报道,李嘉诚在大陆崛起是因为搭上了江泽民。

江泽民接见李嘉诚

文章说,邓小平南巡后,中国大陆企业开始进军香港市场,但是因为种种原因,当时想融入香港市场是很困难的。于是这些国企纷纷寻求港商的入股。李嘉诚入股了“首长四方”,他之所以入股这个公司,是因为看上了这个公司的背景——这个公司的后台是邓小平的儿子邓质方,抛头露面的是周北方。

1993年开始建设的东方广场是李嘉诚与江泽民建立关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李嘉诚为此项目投入了20亿美金。

搭上江泽民之后,李嘉诚在大陆的码头和地产生意得到了特别的照顾。就拿东方广场来讲,建设期间,只用了半年时间就从东长安街上迁走了20多个国家单位、40多个市级单位和100多个区级单位——这里面的政治能量可见一斑。

美国《福布斯》杂志封面文章甚至曾经以“李家的城”来称呼香港;2000年,李嘉诚全家赴京面见江泽民,李握着江泽民的手说,“我们是老朋友了”。

胡锦涛上台后,本着“平民政治”的政策方针,刻意与香港富豪保持距离,但是却在2010年即将离任的时候,高调单独接见李嘉诚,当时有香港媒体猜测,这是江泽民在背后促成的。

    来源: 阿波罗 责编: Amy

    上一篇: 濒死体验者分享生命彼岸的秘密(图)

    下一篇: 邓江胡习四代领导人 谁和李嘉诚关系最好? 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