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幕:习近平否决国企改革方案 高层分歧后妥协 图
2015-09-15
中共国务院周日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该《指导意见》在习近平访美前夕公布,引发关注。有熟悉习近平施政思路的知情人向《华尔街日报》透露了国企改革方案出炉的内幕。据报导,上层出现分歧导致方案一再延迟和修改,习近平还曾否决过一份方案。


网络图片


9月13日发布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中,依然确认了国有企业的重要地位。承认国有企业〝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例如,一些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尚未真正确立,现代企业制度还不健全,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待完善,国有资本运行效率需进一步提高;一些企业管理混乱,内部人控制、利益输送、国有资产流失等问题。

《华尔街日报》9月14日引述知情人士的说法称,《指导意见》反映出习近平的观点,即国有企业应改进提高,继续在国民经济中担任主导力量,而非削弱国有企业所扮演的角色。

报导称,习近平致力于推进改革,同时维持经济增长,而改革可能会在短期内制约经济。消息人士称,参与起草改革纲要的政府机构之间出现分歧,导致了方案一再延迟和修改。今年早些时候,习近平曾否决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提交的一份国企改革方案。习认为,这份方案中,国企的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

该人士称,最后多方利益团体达成了妥协,但仍是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报导还指出,中国许多大型国有企业存在持续的产能过剩问题,例如钢铁和煤炭行业,并且许多国有企业占用了大量的信贷及其他资源,令民营企业及消费者陷入困境。

与此同时,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周日至周一连续发布中国三家大型国有企业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中海油)、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气)的专项巡视整改报告。

三家企业发布的整改报告中,近亲繁殖、违反〝八项规定〞、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成为描述中国国企腐败的高频词汇。

观察人士认为,中石油、中海油是周永康长期掌控的大型国企,中纪委同时在国企改革方案出台之际有所动作,并非偶然。阻碍国企改革的很有可能就是江系利益集团。从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的消息可以猜测,习近平希望籍国企改革改变经济低迷的现状,同时也打击江系利益集团。
    来源: 多维 责编: Amy

    上一篇: 令计划之子车祸身亡后 更诡异事情出现

    下一篇: 温克坚:解读李嘉诚资产大挪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