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留学生激增 美大学城变华埠
2015-09-20

【看中国综合报导】赴美留学的中国人剧增,中国餐馆、奶茶店和亚洲超市在美国大学校园商圈先后开张,不少大学城趋于中国化。

在美国的国际学生中,中国人占据3成。去年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达到275,000人,多数是本科生。美国许多大学招收了很多中国留学生,这些大学以至所在城市也变得越来越中国化。

CNN报导,以爱荷华市为例,爱荷华大学有2,500名中国留学生,占了该校学生总人数的十分之一。中国学生每年给当地经济增添约1亿美元。

中国人的出现也带来了文化冲击,该市面貌已悄然改变。那里星巴克的数目只有奶茶店的三分之一,火锅店生意兴隆,超过麦当劳。随便在路边小店就餐,常能碰到来自北京、上海、深圳、武汉等城市的中国人。在当地居民的印象中,这些中国年轻人似乎都很有钱,开着豪华车,出手阔绰。

美国中西部是中国学生激增最多的地方,中国留学生多了,学校开始兴建新的公寓,为迎合中国留学生的口味,连学校食堂的菜单也变了。

不过,学校也遇到了相应的问题。不少中国学生英语听力和口语跟不上,应付英语课程很吃力。与学生沟通不畅,教授们也挠头。与此同时,中国山寨教育机构和中介帮助留学生造假的消息,也给校方增加了压力。

中国学生都有毕业后能留在美国工作的愿望,却鲜少与当地学生交流,文化差异和语言障碍,使他们更爱待在中国人的小圈子里。

在美国读书并不容易。2014年,8,000名中国学生因各科平均成绩(grade point average)未达到要求被学校开除,2013年,常春籐盟校中25%的中国学生,由于语言障碍和对教育体系的不适因而中途辍学。

近年来,中国小留学生大量增加,他们有的失于检点,又不懂美国的法律,已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如考试作弊、虐待同学、杀人等。南加州罗兰岗发生的小留学生虐待同学案,该事件的残忍程度令美国人都震惊。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为什么今年逾40万人奥氏医保被取消 ?  

    下一篇: 美大选  卡森民调直逼川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