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白宫国宴 奥习桌下“暗流汹涌”
2015-09-23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9月22日)抵达美国展开8天的国事访问。白宫将在周五晚为习近平举行国宴。(网络图片)

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周二(9月22日)抵达美国西雅图,展开8天的国事访问。据外媒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将在白宫以全套国事访问礼仪迎接习近平,白宫还将在周五晚为习近平举行国宴。有分析指,奥巴马与习近平在举杯共饮的同时,可能都会品味出美酒中的“异味”。

《美联社》报导说,参加周五豪华国宴的几百名宾客中,大多数人可能会将政治抛到脑后,因此,宾客们仍然很高兴去那里,但是他们也会敏锐的觉察到一种“共进晚餐”如履薄冰的氛围。奥巴马总统和夫人米歇尔或许面临一项“艰钜的任务”。

今年以来,由于受到中共在南海军事扩张、网络攻击、汇率等多重因素的影响,美中关系变得更为复杂、敏感。报导说,美中最近几个月的紧张升级将给已经敏感的活动增添额外的戏剧性。

在习近平访美之际,美国国内各种不同点声音也很多。白宫虽然强调习近平和奥巴马这次会面接触的价值,但在中美海上争端、网络安全和经济等问题上也更加高调。

《美联社》报导说,当周五晚宴祝酒的时刻到来时,奥巴马将处于尴尬境地。他将举起时尚玻璃杯跟一个他威胁将惩罚其工业间谍和打压异议人士的国家领导人对饮,这令总统的批评者愤懑,特别是那些希望接替奥巴马入主白宫的共和党候选人们。

佛州参议员卢比奥说,此次访问应该省略奢华,降格为工作访问。大亨川普说他只会向中共领导人提供巨无霸汉堡包。

白宫官员则辩护说,晚宴是改善两个世界大国关系的重要机会。他们强调尽管中美有许多分歧,但是它们已经成功的在许多事务上合作,包括气候改变、伊朗核协议等。有评论说,奥巴马的挑战将是如何“优雅的传递强硬”。

曾经担任前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幕僚长的安妮塔‧麦克布莱德告诉《美联社》:“这是一个微妙的舞蹈,它一直都是。”麦克布莱德说,中共将寻找“你没有在冒犯他们”的迹象,同时美国人将寻找奥巴马在“捍卫我们”的迹象。

另一方面,习近平访美之际中共政局也处于习江争斗剧烈之时。《时代》9月21日报导说,这个夏天并未厚待中共领导人:中国股市下沉;中国经济放缓速度超过预 期;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劳工要求增加薪资;官方的经济增长目标是7%,但是一些经济学家看不出北京如何才能达到这个数字;天津化学品爆炸案暴露了腐败 的官商勾结将中国公民的性命置于危险境地等等,一系列问题数不胜数。

习近平此次以国家主席身份首访美国,是在国内压力重重,对外与华盛顿关系处于一个焦虑的时刻展开的。所以美媒称白宫周五晚间“国宴”桌下紧张暗流无可避免。外媒评论说,中美达成共识仍然是一个遥远的梦——而且它不一定是中国梦或美国梦。

    来源: 希望之声 责编: Amy

    上一篇: 习近平西雅图讲话 强调美中合作

    下一篇: 小case:飞机降落于加州尔湾大街上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