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访美前罕见接受外媒专访 7字泄漏“打虎”机密
2015-09-24

习近平在其任期内首次的对美国国事访问之前,罕见接受外媒《华尔街日报》专访,全文在启程前往美国访问当天照发,稍前习近平在北京会见拥有《华尔街日报》的美国媒体大亨默多克。习近平在大陆股灾后,首次谈及国家救市,并罕见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

习近平访美前 罕见绕过官媒接受外媒专访

这是中国今夏股市崩盘、人民币大贬、市场剧烈波动以来,习近平首次接受外媒访问,从亚投行、北韩核武、南海争议、大陆军力扩张、中国梦、经济放缓、股市汇率动荡、人民币大贬,谈到网络管制、反腐等,外界所聚焦之重要论题,习近平几乎都谈及。

据透露,华尔街日报列举数十个题目,透过中共外交部提出专访需求,中国相关单位综合整理拟出答案后,经习近平过目及修饰后定稿。华尔街日报网站选在习近平启程之际刊登12个题目的问答。

“开弓没有回头箭”

习近平谈及中国股市时强调,中国官方介入今夏重挫的股市是化解系统性风险必要之举。这种救市行为类似一些国外成熟市场中各国政府采取的做法。习近平表示,“开弓没有回头箭,将继续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风雨无阻,勇往直前”。

习近平还强调,“反腐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病的决心不减、刮骨疗伤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反腐败不会影响经济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同一天9月22日,中共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亦被免职,而在9月16日当局宣布对其调查。综合海内外报导,目前中国证券业整顿风暴至少20位中共证券监管高官被抓,上百位证券公司经理被限制出境,等待接受调查。在证监会主席助理张育军和中信证券总经理程博明被抓后,金融界将面临史上最强劲风暴。

大陆股灾在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被判刑之后的6月份开始狂跌,一直到9.3北京大阅兵,直至目前国企改革方案公布等几个时间敏感点都历经狂澜。海外媒体引述消息人士说,高层已将本轮A股股灾和金融界内鬼事件定性为一场“经济政变”。

消息称,6-7月的A股股灾已经让习王狠下决心,决定将目前的反腐目标锁定金融界。这一轮中纪委搞的金融业清查重点之一是证券监管。目前,中共整个证券监管体系出了大问题。核心问题是监管当局与券商勾结。几乎监管层的所有重大决策对券商都不是秘密。中国股市已经完全被中国权贵集团绑架,他们既是规则制定者,也是股市参赛者。

此前,海内外流传大量有关江泽民集团利用经济发动政变。分析称:相关铺垫预热从2014年下半年就已开始。首先是反腐影响经济发展的舆论开始不断出现,然后曾庆红的前大秘施芝鸿在两会上高唱“反腐有害经济六论”。随着“周宣布被判”之后,北戴河会议之前,大陆股市持续大幅跌荡。

裁军30万 日媒:习近平阅兵是对内

习近平在专访中还谈及不久前宣布的中共将裁军30万,是为了表明“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的决心”。

9月3日北京阅兵式上,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人。海外诸多媒体对此解读为:习近平阅兵的真正目的不是对外,而是向党内政敌宣誓收复军权,打击铲除江泽民军中势力的胜利姿态,被视为徐才厚、郭伯雄倒台后,进一步收拢军权。

日本《外交学者》9月8日报导称,北京阅兵达到了北京的预期目标。第一,阅兵再度表明习近平是当今中国无可争议的领导人,牢牢掌控着军队。第二,习近平出人意料地宣布裁军30万,这让某些人大跌眼镜,也降低了一些国家对北京阅兵是对外“逞强”意图的猜疑。

香港《东网》署名白非的评论文章也认为,北京阅兵本是“秀肌肉”的好时机,习近平却宣布裁军30万。习近平的棋局布置得相当巧妙。此文分析,经过十八大打虎,江泽民通过“军中最爱”徐才厚和郭伯雄,曾经牢牢掌控军队大权,架空胡锦涛。但随着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倒台,江泽民对军队的影响力已经今非昔比。随着前军委副主席张万年、张震也相继去世,卸任的军委副主席之中只剩下迟浩田、曹刚川两人。

白非认为,以往那种军内大佬退而不休的现象,已经几乎消失殆尽。举办首次大阅兵、宣布30万大裁军,堪称习近平的两大手笔,都是习在用实际行动宣示了自己的治军、掌军能力。十八大以来,军队反腐可以说是习王打虎行动的重中之重。加上在“八一”前落马的前中共中央军委主席郭伯雄,已经有42只军虎落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再谈腐败是中共顽症 官媒:“罪魁祸首”是江泽民

    下一篇: 又一厅官落马 上海进入“监狱风云”节奏?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