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搞全党清查 五中全会或引大风暴(图)
2015-10-17

据称,中共五中全会议题之一是“清党”,包括肃清郭伯雄徐才厚军中余党。(网络图片)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会期正式确定于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因为接近十九大召开,因而在人事议题方面备受瞩目。近日外界多聚焦在“五中”涉及十九大“入常”名单之上,不过日前流出的会议主要议题之一“总结全党干部清查工作”就引起关注。尽管官方尚未对此进行回应。有观察认为,这或将带来历来最强大的政治风暴。

中共五中全会传要“清党” 军队成整肃重点

综合媒体近日报导,相对经济议题,人事议题将是中共五中全会的最大关注点,会上据称将宣布取消令计划中央委员资格、追认对落马中央委员和候补委员开除党籍的决定,包括陈川平(原太原市委书记)、王敏(原济南市委书记)、朱明国(原广东纪委书记),同时选出新的人选来填补这些空缺。政治局、书记处、军委层面也将会调整。

此外还存在其他高层人事调整的可能:譬如天津大爆炸后仍悬而未决的天津市委书记人选问题;几名年事已高或不受重用的人士。

而据博闻社早前援引消息称,中共五中全会议题,其中一项是总结中共干部清查工作,旨在肃清周永康、令计划、徐才厚、郭伯雄在党内、军中余党。还有一项议题是通报军队改革方案及实施情况。

消息还称,中共军改最重要的、最受关注的是人事安排。这是一次由习近平亲自操盘的大洗牌。目前全军中高级将领正接受军纪委和总政治部联合清查和审计,将在今年11月前完成,通过审查的将领名单将提交军委深改小组,重新考虑具体任职。因而此次军改,也是习近平对全军将领重新任命点将的过程。

此前,自从习近平大阅兵宣布裁军以来,中共军改一直被外界广泛关注。有外界消息称,中共五中全会将对军改议题进行全局性的明确指导,并明确军队改革总体要求和时间表。

军中清党行动被指针对江泽民

前中共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郭伯雄先后于去年6月和今年7月落马,而外界周知的是,这两人的最大靠山都是江泽民。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一名澳门观察家的话称,“江泽民万万没有料到,习近平竟然连根铲除了他在军中的所有势力。”

在郭伯雄倒台后,法新社7月31日指出,郭伯雄的倒台显示习近平重新掌控中国军队。日本《产经新闻》报导也认为,拿下郭伯雄的背景,是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要完全掌握军队的政治打算。

据悉,目前中共军中现役上将共38人并非全部是习胡人马。早在20世纪90年代初,刚当政的江泽民为拉拢人心,纵容、包庇军队腐败,以换取对自己的支持,晋升将军成为江泽民拉拢军头的一种手段。大批将领因此获超常规提拔。

其中,徐才厚、郭伯雄正是当时由江泽民一手提拔,徐、郭两人最终一步一步发迹当上了江泽民的军中左右手。

江泽民更在退位时,故意将徐才厚和郭伯雄安插在中共中央军委副主席职位,意在两人在掌握军内实权后,执行江泽民垂帘听政的命令。

香港《南华早报》文章〈郭伯雄事件暴露出来的隐忧〉指出,郭伯雄和徐才厚最大问题并非受贿。他们在任期间架空身兼中央军委主席的总书记胡锦涛,企图把中央军委变成由他们控制的独立王国。这才是习近平决心铲除他们的主要原因。

《南华早报》引述接近中共军队高层的消息人士称,徐才厚郭伯雄对军中人事有深远影响。除了徐才厚主管政治教育和军队人事,而郭伯雄更曾控制军队作战和训练任务超过10年,许多现任司令员都曾经接受他的训练和提拔。

博闻社7月31日援引消息说,徐、郭先后倒台,绝不意味中共军队大肃整告终,清查徐、郭余党的动作仍在进行。

8月1日,中共军报发表“社论”文章,首次将郭徐打包抛出,称要“彻底肃清郭伯雄、徐才厚案件影响”。随后,许其亮、房峰辉和张阳等军方高层也在不同场合发声肃清郭徐影响。

北京观察人士认为,中共军改重大行动是对江泽民派系军中余党发起的一次总攻,旨在体制上打散原有固化山头势力。“清党”行动应是针对江泽民。在中南海博弈之下,五中全会或引发历来最大风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Lisa

    上一篇: 央行最新数据表明:楼市股市蹦不了太高

    下一篇: 王林案再离奇翻转 记者泄露了什么“国家秘密”?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