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若吃紧,汇率及楼价会去哪儿?
2015-10-23
2015年9月,中国的进口同比增速大跌20.4%,而8月为-13.8%,进口下滑幅度进一步加大。进口同比增速目前已经连续11个月负增长,这表明国内需求依旧十分疲弱,并有进一步下滑态势。按人民币计价,9月出口增速-1.1%,8月为-6.1%。而按美元计计价,9月出口增速-3.7%,8月为-5.5%。两者增速变化差异因主要由人民币贬值后的价格因素所致,出口增速连续3月负增长。

上月的财政数据刚刚挂出来。受益于楼市回暖、消费增长,9月全国财收同比增速有所回升,支出增速创五个月新高。但受经济下行压力加大、PPI持续下降等拖累,今年四季度财政收入增长仍面临较大压力。

进口的不断下跌一般是由价格因素和数量因素导致,但进口已经连续11个月下跌,很显然不仅仅是价格因素导致,特别是9月,进口下跌有再次加速的迹象。进口的下跌意味着内需不足,而内需不足影响最大的是财政收入和居民收入。

居民收入的不振意味着消费需求和资产购买能力的下降。而财政收入的增速不振带来的结果是灾难性的。

8月,财政已经出现比较大幅度的赤字,如果未来继续出现这样幅度的赤字,就意味着必须转变征税结构。

所以,10月18日爆出一条消息:“不动产登记实施细则出台条件初步具备”。需要注意的是,这条消息是官方的新华网发布出来的,这意味着资产环节的征税手段正在加速推进。

过往,税赋环节一直主要局限在土地出让和增值税两个方面,对于资产环节是避重就轻(这个环节聚集的大部分是富人和财产来源不明的人),源于这不利于资产价格的泡泡,可是,当内需不断削弱、带来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时候,就意味着征税的结构需要改变。

因为地主的日子总是要过下去的。

前面的文章谈到过粮食价格。一直以来粮食价格内外的差距都很大,无论是正规渠道还是走私渠道,进口粮食在持续挤压国产粮食的市场空间,之所以国内粮价可以在高位坚挺,是收储在支撑,收储的动力在于财政的支付能力,今天,粮价开始坍塌,意味着财政的支付能力在下降,这与8月份的财政赤字和进口的加速下跌都是互相对应的。

所有的环节都有很强的内在联系。

为了缓解当今的财政困境,也可以说是财政悬崖,未来只有两个手段,第一,是改变征税环节,开启在资产上征税,房屋市场如此过剩的条件下,如果开征税,对于房屋空置的所有者来说,相当于瓮中捉鳖,这些房子主要集中在二三四线城市;第二,印钞,这个结局谁都清楚。

年初的时候笔者说过,2015年在主要货币中最不看好巴西的雷亚尔,事实上,今年表现最差的就是雷亚尔。今年年底或未来两三个月,我们就会知道是否需要将人民币加入这一行列。如果8月的财政赤字幅度继续持续三四个月、而政策加速推进资产环节的征税手段,这样的趋势就可以确立了。

汇率、楼价、资产价格、粮价、人工价格都是中国价格体系的组成部分,是二师兄,背后的支撑因素都是财政——财政可持续,一切安枕无忧;当财政难以为继的时候,二师兄能逃到哪里呢?

趋势的具体节点会有变数,但趋势的方向永远不会改变。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金融时报》:中国距离金融危机有多远?

    下一篇: 美FDA:两款治C肝新药或损伤肝脏甚至致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