枪杀外交官嫌犯 疑涉挪用领馆资金
2015-10-23

涉嫌枪杀领事馆同事的嫌犯夫妇(左一郭静和右一李青林)与律师交谈。(网络图片)

中国驻菲律宾第二大城市宿务的总领事宋荣华10月21日午间在当地Lighthouse餐馆用餐时遭枪击受伤,另外两名中共外交官中弹身亡。涉嫌开枪的嫌犯夫妇被捕。菲律宾媒体引述消息人士称,此案或涉及贪腐,疑因非法挪用领馆资金引起。

传嫌犯挪用领馆资金被查两年

据菲律宾星报报道,宿务警方发言人ReyLawas说,调查人员认为,嫌犯是领事馆的签证部官员郭静(音)和她的丈夫李青林(音)。枪击事件可能是郭静跟副总领事孙山或女财务官李辉(liHui)之间的财务纠纷所引起的私人恩怨,触发了此次枪击案。Lawas说:“他们在个人财务上存在着长期纠纷。”

据《南华早报》报导引述一名消息人士称,案件所牵涉的就是金钱的问题。其中一名嫌犯涉嫌非法挪用领事馆的资金,已经被调查两年。这对夫妻试图掩盖贪污行为,但新任总领事下令审核领事馆的财务。消息人士还表示,他是从中共外交人员的菲律宾司机口中获知嫌犯有挪用资金的问题的。

据中共官媒《环球时报》说,疑凶是一名领事馆工作人员的丈夫,原因疑涉及“内部纠纷”。

嫌犯夫妇预先策划谋杀同事

《南华早报》引述消息人士说,这对夫妻预先策划谋杀他们的同事,因为他们在下午1点30分左右偷偷携带本地制造的枪支进入Lighthouse餐厅。

菲律宾警方发言人梅尔(Wilben Mayor)指,涉案凶枪编号126-238,同样编号的手枪登记枪主是菲律宾人,这意味着行凶的手枪可能是黑枪。

此前,有知情人透露,事发时总领馆外交人员在聚餐,枪手第一枪打的是副总领事,第二枪是打总领事,第三枪是打会计。不过此说法未得到证实。

枪杀外交官的嫌犯将被移交北京

英国广播公司(BBC)10月23日报道称,菲律宾表示两名涉嫌此次枪击事件的中国人由于享有外交豁免权,将被移交给中方,并将所有收集到的证据也移交至中方。

菲律宾《商报》称,菲律宾外交部发言人傅查理(Charles Jose)22日表示,两名被拘押的涉案嫌疑人都是正式外交官。中方依据《维也纳公约》要求给予这对夫妇“刑事管辖豁免权”,并把他们移交给中共官员。

傅查理对媒体记者说,“在中共使馆的请求下,现在这两名嫌疑人暂时由宿务的警方人员看管,一旦中方的安全人员到达,我们就会将他们移交给中共政府。”这对夫妇将在中国接受司法审理。

中共驻宿务总领事馆暂时关闭,预定26日重新开放。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华为取代小米称王 军方背景遭质疑

    下一篇: 中共海军副参谋长去世 传两将领去年跳楼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